端午小长假 盐田区各旅游景点接待游客达17万余人次

发布时间:2019-06-09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端午假期转眼接近尾声,6月7日、8日、9日,市气象部门连续三天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由于气温较高,前往东部大小梅沙等景区亲海度假成为了不少市民出行首选,梅沙片区也迎来夏季旅游高峰。据相关部门统计,端午小长假期间,盐田区旅游市场运行平稳,总接待游客17.43万人次,收费景点接待游客7.07万人次。其中东部华侨城3.03万人次,大梅沙海滨公园7.89万人次,中英街一次性办证游客2.39万人次,小梅沙度假村3.14万人次,海洋世界0.63万人次,金色海岸海上观光游艇0.25万人次。辖区各景区秩序良好,未发生旅游安全事故,未接到重大旅游服务投诉。

大梅沙海滨公园

市民游客端午扎堆洗“龙舟水”

日前,深圳市气象局就龙舟水集中爆发进行预测,预计10日起全市降雨增多,并将进入新一轮龙舟水集中降雨时段,对此,不少市民利用难得的大晴天,趁着端午小长假,或是携朋唤友,或是举家出动,前往东部滨海景区度假解暑,使得部分开放但人气不减的大梅沙海滨公园在园人数连续两日达到并突破2万人的预约上限值。

大梅沙海滨公园

盛夏的清晨,大梅沙海滨公园外等待入园的游客就排起长龙,海滩边更是挤满了游客,不少市民表示,广东民间素来有端午节到江河大海沐浴“龙舟水”的习俗,趁着小长假带家人过来沐浴“龙舟水”,希望可以洗去晦气、带来吉祥,同时祈福孩子身体健康,快快长大。记者对比入园处电子显示屏发现,大梅沙入园人数随着气温一路攀升,沙滩上也密密麻麻挤满了不少观海和戏水的人群。

大梅沙海滨公园

游客盛赞“黄金海岸”整洁有序

尽管预约入园游客数随着气温持续上涨,但记者在安检通道和无包通道看到,游客或自觉将行李放上传送带,接受X光安检仪的监测,或通过无包通道进入园区,或通过红外线智能闸机出园,整个过程显得井然有序,并没有出现游客长时间滞留出入口处,排队侯检或出园等现象。

游客

在大梅沙海滨公园内,从四面八方聚集而来的游客把沙滩挤得水泄不通。不少举家出游的市民表示,预料到今天会有很多人,不过难得有假期,还是决定来凑凑热闹。从湖北赶来深圳看海的小常说,一直听说深圳东部有个黄金海岸,特地趁端午假期过来休假,除了沙滩上的人比想象中多了些,梅沙海域的风景还是值得一看的。赵女士是第一次来深圳,她告诉记者,自己早早就通过公众号预约了入园号,尽管游客很多,但整个大梅沙环境优美,秩序井然,让人觉得不虚此行。

大梅沙海滨公园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今年的大梅沙,景区不文明现象有所减少,沙滩上随处可见垃圾桶。拾捡垃圾的清洁工阿姨告诉记者,随着市民游客环保意识的提高,大梅沙海滩以往垃圾遍地的状况有所好转,大部分市民游客还是会将垃圾丢进垃圾桶或是随身带离海滨公园。


大梅沙海滨公园

大梅沙海滨公园再现“下饺子”盛况

据悉,大梅沙海滨公园端午节期间继续实行“免费预约入园”管理模式,仅为部分区域开园,本次开放区域为公园的东区区域(沙滩开放面积约3万平方米),包括:太阳广场全部区域,广场西侧的出口通道及厕所,广场东侧的出口通道、寄存箱、冲凉房、厕所及冲沙池;沙滩区域西至蓝色天使旁,东至游艇会出海航道,北至木栈桥前;沙滩相应对出海域设置泳区一个。旺季期间(2019年4月30日至10月7日),市民游客可关注微信公众号“畅游盐田”进行预约(最多可提前7天)。因公园开放区域面积较小,接待能力有限,为确保游客安全,公园每天限定预约人数为2万人。公园每天开园时间为7:00时—24:00时。

大梅沙海滨公园
大梅沙海滨公园

尽管开放区域及设定入园人数有限,但是“黄金海岸”的美誉度还是引得不少本地及外地游客争相而来,公园内的沙滩上人头攒动,显得十分拥挤,放眼望去,海面和沙滩上几乎都被五颜六色的救生圈、遮阳伞占满。而夜晚的大梅沙相较于白天,更是喧嚣不少,不少游客表示,白天酷暑难耐,所以选择晚上到大梅沙游玩,无论是沙滩边吹着海风谈笑风生,还是海浪间嬉戏逐闹,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集聚在一起观海戏水的场景,让整个海滩再现往年“下饺子”盛况。

全国首条高速自动化潮汐车道启用

东部旅游景区长期以来都是广大市民假日出游的首选之地,但盐坝高速西往东方向时常出现的拥堵长龙也让不少人苦不堪言。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惠深沿海高速盐港高架桥至大梅沙收费站路段的潮汐车道工程于端午假期首日(6月7日)启用。

全国首条高速自动化潮汐车道启用

“这是全市第五条自动化潮汐车道、全市第十二条潮汐车道,也是第一条高速上的自动化潮汐车道。”盐田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称,该潮汐车道为惠深沿海高速盐港高架桥至大梅沙收费站路段(长约5公里)东往西内侧的一条车道,该潮汐车道启用时间为2019年6月7日至2019年10月7日期间的所有节假日和休息日的上午9时至15时。启用期间,将禁止机动车由东往西方向行驶,只准许小型客车由西往东方向行驶;其余时段,潮汐车道则只准机动车由东往西方向行驶。

盐田交警在大梅沙收费广场疏导交通

盐田交警也提醒前往小梅沙、大鹏以及惠州方向的司机,可通过内侧车道在从盐港高架驶入潮汐车道入口,即可通过这条潮汐车道从对向行驶一直抵达终点:大梅沙收费站,从而越过中间的易拥堵路段。值得注意的是,该潮汐车道只允许小型车辆通行,大型车辆仍应该靠右侧按原先车道行驶;公交车、大巴车、中型以上载客汽车仍通过原有公交专用道往东行方向行驶。同时,由于这条自动化潮汐车道通向的是大梅沙广场最靠左侧的收费站,终点是往小梅沙、大鹏方向,因此前往大梅沙方向的市民仍需按原有的方向通行。


充足警力全力保障市民游客平安过节

充足警力护市民游客平安过节

为了更好地疏导游客,记者在大梅沙海滨公园入口处发现,不时有工作人员向往来游客介绍预约入园流程。同时,在靠近海滨公园的各个人行路口,也都设有专门的执勤人员维护秩序。记者在各个路口看到,虽往来车辆人流往来不息,但整个大梅沙片区交通秩序井然有序。

9号中午12时左右,记者从梅沙返回途中发现,东部沿海高速大梅沙收费站往市区方向,返程车流量大,车行缓慢,但道路基本顺畅,并没有像往年一样出现交通严重拥堵情况。盐田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前考虑到不少市民可能会扎堆洗“龙舟水”,该局制定了更为完善的应急方案,除了在梅沙片区14个重点区域安排警力值守,全面强化治安秩序管控外。巡警大队与盐田交警大队还抽调精干铁骑力量20名,在梅沙片区巡逻疏导交通,处置路面突发警情,保障梅沙片区交通顺畅有序。据统计,盐田公安分局执勤警力安保期间共救治溺水游客7人,帮助找回走失老人、儿童百余人,救助有困难群众超过600人次。

义工引导游客文明出行

此外,在海滨公园入口、各公交站台等区域,记者看到,不少身穿红马甲的义工们手拿红色指引旗,引导游客安全有序地通过人行斑马线,并提醒返程市民游客遵循交通规则、注意上下车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