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娃天籁惊艳亮声美国国际合唱节

发布时间:2019-08-14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陈琳君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 通讯员 刘小雄)日前,美国爱达荷国际合唱节在爱达荷州的Pocattela举行。本届国际合唱节共邀请了8支来自不同国家的优秀合唱团,作为唯一的小学合唱团,深圳市盐田区外国语小学童声合唱团也受邀,与各国合唱团一起共同展示合唱艺术魅力。

在爱达荷国际合唱节期间,盐外小合唱团共参加了8场演出,演唱歌曲近30首。这些中国娃娃深受当地观众和各国合唱团员的喜爱,孩子们优美、空灵的歌声,让美国观众为之倾倒,也为这场国际合唱盛事带来了惊喜和感动。

据悉,美国爱达荷国际合唱节每三年举办一次,是目前国际上仅存的两三个非盈利性、非比赛性质的国际合唱节。合唱节每届面向全球邀请数个具有国际水平的优秀合唱团参加表演。本届国际合唱节包括开幕式、闭幕式、音乐会、广场音乐会、教堂圣咏演出。

随后,刚刚参加完美国爱达荷国际合唱节的盐外小合唱团,又来到美国蒙大拿州,应邀参加了本届美国蒙大拿国际合唱节。参加此次国际合唱节的还有来自德国、芬兰、西班牙、立陶宛、爱莎尼亚、印度尼西亚、匈牙利、加泰罗尼亚等国家的合唱团以及美国凤凰城大学合唱团、蒙大拿州立大学合唱团共11个合唱团。

据悉,美国蒙大拿国际合唱节和爱达荷国际合唱节均是目前国际上仅存的少数两三个非盈利性、非比赛性质的国际合唱节,他们的宗旨是通过合唱音乐促进艺术的卓越发展、让来自不同文化传统的音乐家共同交流、发展友谊。自1983年至今每三年举办一届。

在美国蒙大拿国际合唱节期间,盐外小合唱团共参加10场演出,共演唱近30首歌曲。由合唱团指挥李曦老师作词作曲的《祭龙节前夕》,让观众们第一次通过合唱音乐领略了中国云南的传统故事。观众们虽然听不懂歌词,但从观众们的欢呼声和起立鼓掌声中可以看出观众已经听懂了这首歌曲。《月光光》《感恩的心》让观众们泪流满面。《撒里罗》《十二月劳动歌》《踩云彩》、《山花》《苗岭的早晨》《渔歌》《侗乡春色》《弯弯的月亮像牛角》,既有和美宁谧的摇篮曲、浓馥动人的中国各地民歌、轻柔美妙的中国民族舞曲,还有令人轻松的童谣、动人心弦的故事……这一首首优美的中国民歌令观众们陶醉不已,很多观众说第一次听到那么多的中国歌曲,原来中国的音乐是这么迷人。

据悉,盐外小合唱团成立于2001年9月,由当时的校长刘汉文组建和指挥李曦老师创建。目前是深圳市模范合唱团。团长王蓉,指挥李曦。合唱团员来自于学校各年级各班,合唱团员中最小的只有7岁、最大的也只有12岁。在李曦老师的带领下,合唱团员们个个热爱合唱、认真学习歌曲演唱艺术,追求合唱艺术的完美演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