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妇联开展“小小编舞师”趣味舞蹈编创工作坊

发布时间:2019-09-17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潘峰 通讯员 张潆心)为丰富辖区儿童生活,搭建儿童交流互动平台,推进儿童友好型社区服务。日前,由盐田区妇联组织开展的“小小编舞师”趣味舞蹈编创工作坊在盐田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工作坊共3期,有45人参与了该服务。

盐田区妇联开展“小小编舞师”趣味舞蹈编创工作坊

“1、2、3……”这是形体训练室的节奏声。本次编舞工作坊主要分为三个部分进行教学。首先,是“听”舞蹈,属于节奏感训练,老师口中喊节拍,就像彼此沟通的暗号,让彼此相知并默契地配合在一起。参与者用心聆听、感受,这看似无聊的节奏,也是活泼有趣、富有生命力的。社工和老师鼓励参与者创意至上、想法优先。接着,是“玩”舞蹈,“一个动作,多种形态”,运用简单的编舞小技巧将同一个动作玩转出不同的花样从而了解编舞的基本概念。当参与者学会举一反三,就能从不同的角度去观察,用不同的方式去思考,发掘单一动作的多种可能性,将同一个动作玩转出不同的花样。最后,是“编”舞蹈,通过探索肢体的运动方式并从生活中提炼动作元素来认识编舞,并编排舞蹈片段。动作灵感来源于生活,参与者的脑洞大开,发挥各自的想象力、创造力,将生活趣味动作元素将其加以修饰,并融入音乐节奏搭配,将身体幻为优美动感的舞蹈,展示儿童的青春活力。

通过编舞工作坊,儿童逐渐明白了舞蹈学习的最终目的不在于学会某个具体动作或者某套舞蹈作品,而在于吸收不同舞者在舞蹈的诠释与编排中所传递出的想法与概念,从而启发自己的思维,唤醒本就存于自身的想象力及创造力。

据悉,舞蹈,对于有的人能信手拈来,有的人是需要模仿再创造,还有的人觉得这是一件难事儿。然后,编舞作为舞蹈形式的一种有趣形式,它以街舞元素为主,以培养创造力为核心,通过传授基础编舞概念及技法使孩子们对有时略显枯燥单一的舞蹈训练产生新的认识,在充分感受舞蹈编创乐趣的同时培养全方位的创造性思维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