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 基层行动|桥东社区严把“六关”做实“六点”

发布时间:2020-02-04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潘峰 通讯员 熊奶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事关人民身体健康、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事关国民经济发展,是一场必须打赢也必定能打赢的一场人民战争。桥东社区党委严把“六关”、做实“六点”,组织社区疫情防疫工作者冲在防控第一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桥东社区严把“六关”做实“六点”

铸牢支点,严把思想关,当先锋作表率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桥东社区党委铸牢社区党委这个支点,统一全体党员干部思想,让社区疫情防疫工作者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凝聚起共同抗“疫”的强大合力。社区党委书记率先垂范,主动放弃休假,从除夕夜起在一线连续奋战,靠前指挥,为全体党员干部树立了良好榜样。社区各党支部发动全体党员带头配合、支持社区党委疫情防控工作,居家党员带动家人关注权威疫情动态、带头弘扬正气、不信谣不传谣。

瞄准基点,严把宣传关,号召全民行动

人民战争靠人民,全民行动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桥东社区党委组织网格员分组、分片对辖区内群众开展全方位宣传,通过发放隔离指引、防护知识等宣传资料,提醒群众提高疫情防控意识,叮嘱做好“戴口罩、勤洗手、测体温”等常规动作,杜绝麻痹大意。同时,通过社区工作站LED显示屏、流动喇叭、横幅等多种途径,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社会党委还组织工作组对宪法公园、社区文体广场等公共场所开展巡查及宣传,及时劝离户外聚集群众。

突出重点,严把排查关,降低扩散风险

人员排查登记是社区疫情防控的重要工作。桥东社区党委组织网格员开展地毯式摸排,全面采集网格内外来人员、车辆和发热病人情况信息,动态掌握重点人员家庭信息、就诊情况、活动轨迹,做到街不漏居、居不漏户、户不漏人。同时,党委班子带队对辖区开展常态化巡查,对辖区市场、商户、宾馆、酒店等营业场所人员进行人员情况登记、体温测量,不厌其烦地提醒大家戴口罩、勤洗手。

桥东社区严把“六关”做实“六点”

把握要点,严把隔离关,维护和谐稳定

居家隔离工作是社区疫情防控的要点,桥东社区党委一直坚守“隔离不隔爱”的原则把居家隔离工作做好。社区党委的防疫工作人员始终把社区里的隔离户看作“自家人”,为他们提供温度计、口罩等疫情防控相关物资,持续关切他们体温和身体状况。社区党委还通过多种方式,主动帮助隔离户解决日常生活难题,有的向年轻的隔离户推荐手机采购生鲜软件,有的为不懂用手机操作的居家隔离群众代购生活用品,还有的协助隔离户办理退票手续。

攻克难点,严把薄弱关,扫除防控盲区

不留盲区,才能在战“疫”中大获全胜。为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覆盖、无死角,桥东社区党委对管理较难的无物业小区进行了周密部署。一是网格员分组排查辖区人口,逐户做好资料发放、告知防护措施等宣传动员工作。二是对返深人员全面登记、做好隔离工作。对排查出的返深、来深人员进行登记管理,并发放隔离指引等宣传资料,告知其严格按照要求进行隔离。三是对小区的楼梯间和公共区域用含氯消毒液进行全面消毒,为小区提供安全干净的居住环境。四是实施围合式管理,每个小区只留一个出入口,并派工作人员24小时值守,对进出人员进行严格排查,逐一测量体温。

创新亮点,严把作风关,力求务实高效

干部作风决定工作成效。为激发干部激情,增强群众信心,社区党委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推出“以图明誓、疫战到底”的工作方法。通过一张工作日志图,清晰展示一天的防疫工作成效。日志图以时间为轴,事件图片简要描述,并列时间轴上,简明扼要汇总社区一天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记录社区防疫工作者的点滴付出,没有繁文陈述,制作耗时短、易读易懂。将日志图发至工作群,肯定干部的工作和奉献,鼓干劲、添动力;将日志图发至居民群,让居民了解社区防控情况,稳民心、增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