鹏湾社区职工的“暖心人”、战疫“排头兵”——陈晓宾

发布时间:2020-02-19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潘峰 通讯员 张思思)2020年的新春,是深圳市盐田区海山街道鹏湾社区党委委员、工会联合会副主席陈晓宾过的最温暖也最坚毅的春节。温暖,是这个春节,他是返乡探亲的儿子,是40多岁新晋的二胎奶爸;坚毅,是在接到社区党委“防疫”号令的那一刻起,他是勇敢的“逆行者”。  

鹏湾社区职工的“暖心人”、战疫“排头兵”——陈晓宾

接“防疫”令,他是“逆行者”

大年初三,接到社区党委紧急召回令,刚回到粤东老家没几天的陈晓宾立即辞别年迈父亲,带上妻子和刚满4个月的爱女,连夜启程赶回深圳。忧心忡忡的老父亲望着无法挽留的儿子,一遍遍咛嘱着:“疫情看来很严重,回去一定要保护好自己和老婆孩子,别把自己累垮了,特别保护好娃儿……”“老爸,来不及多陪您,您一定多多保重,疫情发展态势快,我职责所在,一定要回去。我也很担心您……”两父子粗犷紧握的手慢慢松开,留下了对彼此的牵挂。身后是父亲孤独伫立村口的身影、前方是紧急防“疫”的战场,那一刻,心急如焚的陈晓宾深知肩上的使命和职责,更深知只有大家共同“战役”、才能守护好“小家”。  

胸带党徽,他是“排头兵”

胸前闪耀的徽章是使命、是担当,是义无反顾的勇气和决心。“我是党员,就必须在基层一线。”大年初四早,连夜开车回到工作岗位上的陈晓宾,一身疲惫、顾不上休息,立刻投入鹏湾社区“疫情防控应急工作小组”的工作中。在街道防疫指挥部的统一部署下,带领社区一线工作者到“抗疫”最前沿,到疫情“缺口”处。

“鹏湾一村是老旧小区,出入口多,要采取围合防控,要留主出入口,出入双检。”“社区现在有30多户居家隔离人员,生活必需品是基础保障,情感关怀、精神支持也不能少。”“华润万家超市有未带口罩购物人员。”——笔记本上,记满了他每日的工作提醒和发现的问题。

鹏湾社区职工的“暖心人”、战疫“排头兵”——陈晓宾

身穿工衣,他是“暖心人”

作为一个社区工联会副主席,企业和职工一直是陈晓宾的“心上人”。面对疫情,他及时与街道总工会联系,出建议、献良策,与街道总工会领导和同事们从大年初四起,为辖区4个社区、卫生保障、运输企业等“雪中送炭”,送去一批紧缺的口罩和消毒用品。

“宾哥,公司现在还有近200员工在物资运输一线,口罩、消毒液买不到啊……”“宾哥,有没有办法救救急,今天上门排查疫情返深人员,一天了,我都没舍得换口罩……”看着社区的同事、小区物管、企业为防疫物资紧锁的眉头,,陈晓宾摸索出一条“线上+线下”多方联动的物资整合路径,一方面利用街道总工会资源,分调物资,实物支援抗疫关口急需人员;另一方面利用网络平台,通过不断联系、查询,及时联系供应商、提供信息、订购物资,尽力确保企业园区、楼宇物管和值守人员、特殊行业先期复工企业的疫情防控措施得到落实。  

鹏湾社区职工的“暖心人”、战疫“排头兵”——陈晓宾

“三人小组”,他是“服务者”

在社区防疫工作中,由医务、警务和社区人员组成的“三人小组”,承担着对疫情高发地区往返人员中需要居家隔离人员的工作与服务,这是一项非常重要而紧迫的任务。摸排情况,为每一户重点人员解释沟通,每日体温监测记录、送饭菜,代购生活用品,处理生活垃圾……一桩桩、一件件,陈晓宾不知疲倦地重复着,奔波在每一栋、每一户居民住处之间。

“有位孕妇员工测体温37.8度……”2月13日上午,刚刚复工的众潮电子科技公司工会主席给陈晓宾打了紧急电话。陈晓宾的“三人小组”火速赶到现场,一边疏离人员,一边紧急为该孕妇检查。一番紧张操作下来,最终发现,该公司工作人员操作体温计方法出错,虚惊一场。冬天里忙出一头汗的陈晓宾,口罩底下却是欣慰的笑容:“多跑几次没关系,只要职工安好无恙,就是我们最大的期望。”

陈晓宾,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工会干部,社区一线抗疫“战士”中的一员,疫情面前,舍小家顾大家,恪守职责;困难面前,无所畏惧,始终在前。他与社区同事们在一起,尽个人点点微力,去汇聚众志成城、团结抗疫的强大力量,筑牢着社区战“疫”坚强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