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发力齐战“疫” 海山街道社工誓与疫情抗争到底

发布时间:2020-03-09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为强化社区一线“抗疫力量”,严加把控社区基层疫情防控措施,督促物业小区围绕坚持做到“五个100%”、认真执行“十个一律”、强力落实“四个重点”,落实落细防控措施,堵塞风险漏洞。自2月10日起,海山街道抽调工作人员下派至街道48个小区开展包点防疫工作,海山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积极响应街道号召,抽调社工参与到基层一线抗疫。社工站90后党员社工肖开亮根据街道要求,第一时间奔赴一线,来到包点小区鹏湾花园一村协助开展抗疫工作。

社工发力齐战“疫” 海山街道社工誓与疫情抗争到底

据悉,本次社工的工作任务主要围绕小区物业封闭式管理情况、重点人群及居家隔离人群的核查、小区日常消杀工作、进出居民体温“双测”、小区内重疫情区的居民的返深情况进行了解与核查,并协助小区物业更好地落实以上工作。通过与社区网格员以及物业管理主任建立了联系,肖开亮很快就对小区状况有了基本认识。

正式上岗后,肖开亮坚持每天到小区出入卡点进行值守,检测并协助小区居民体温“双测”“i深圳”扫码登记工作的情况。对于所有进出居民,社工耐心的向其解释开展工作的重要性,劝导居民逐一进行扫码登记,并联动物业工作人员严格按照“一问二测三扫码四放行”管理原则,把控好小区防疫工作的第一道“防线”。截至目前,党员社工肖开亮一线服务时长达70小时,服务人次3250余人,落实扫码登记工作234人次。

社工发力齐战“疫” 海山街道社工誓与疫情抗争到底

此外,肖开亮每天还跟随社区及物业的工作人员在小区内巡视,了解社区“三人小组”对小区隔离人员的情况核查、协助物业人员满足小区隔离人员的生活保障需求,并跟随物业工作人员挨家挨户上门督促居民进行扫码登记,严格落实居民申报个人信息。同时,积极对小区的防疫工作进行“查缺补漏”,发现小区内存在公园有居民聚集游玩不佩戴口罩、精神残疾人的安全防护等问题,及时联系物业管理人员采取立即疏散、宣传劝导等措施,保障社区居民安全。

2月12日下午三点左右,肖开亮在与物业工作人员开展入户登记工作的过程中,发现社区内有一名小女孩在大声哭泣。原来,小女孩午睡醒来后发现家里空无一人,便自己跑出家门“找妈妈”,最后在小区里迷路后不知所措。经过肖开亮与物业工作人员的耐心安抚,女孩慢慢平静下来,最终,通过信息查询与辨认,物业工作人员找到并联系了孩子的妈妈,让女孩重新回到母亲的怀抱。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肖开亮说,作为一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应当共同打好这场疫情的总体战、主动战。作为一名社会工作者,在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共同战“疫”的背景下,更应当发挥专业特长,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雪中送炭的贴心服务,与广大同胞同舟共济,誓与疫情抗争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