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慢性病,促进老年健康 大梅沙社区开展义诊活动

发布时间:2020-06-17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陈琳君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潘峰 通讯员 王节云受疫情影响,社区居民对身体健康的需求变得越来越高。前期,大梅沙社区组织工作人员通过问卷、上门问询等方式,多次走访大梅沙社区居民,发现社区居民对健康的需求非常高,特别是针对长期困扰居民的慢性疾病(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心脑血管疾病和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等)。

大梅沙社区开展义诊活动

据了解,慢性病是由于长期积累逐渐形成疾病形态损害的疾病总称。慢性病发病隐匿、病程长、生物病因比较复杂。一旦防治不及时,可能会危害生命。因此,社工在协助社区工作站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开展了“同学习,共健康”老年人健康知识教育小组。小组共招募组员12人,分六节开展。第一节社工邀请了大梅沙社康中心医生护士和组员一起来到社区内榕树广场,开展健康义诊活动。活动中社工号召组员一起邀请居民参与到健康义诊中来,并协助维持现场秩序,提醒居民戴口罩、保持1米距离依次有序测量血压和血糖,同时由社区医生向组员和居民朋友讲授慢性疾病防治知识。

大梅沙社区开展义诊活动

“没问题,一切正常!”现场居民都非常喜欢听到医生护士说这句话。大部分的居民也都得到了满意的答案,但还是有几位居民血压血糖不正常,其中有位居民血压高达198,已经到了非常危险的地步,医生马上建议居民尽快到社康建档,早干预、早治疗,避免重大疾病发生。检查过程中医生还向血压血糖不正常的居民介绍了家庭医生签约方法,希望居民尽快签约家庭医生,到社康中心进一步复查,做到对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了如指掌,并要求平时生活中多喝水、多锻炼,吃饭少油、少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态度,保重好身体共同抗疫。

大家通过这样的义诊方式学会了与人沟通交流,也了解了预防慢性病的健康知识,同时加强彼此间联系,建立了人与人之间沟通的纽带。社区居民纷纷夸赞义诊活动非常好,在自己家门口就能享受专业医生的检查服务,生活在大梅沙社区非常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