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文化艺术馆副馆长苏天林:人生惟有读书好

发布时间:2020-09-23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苏天林

山光照槛水绕廊,舞雩归咏春风香。

好鸟枝头亦朋友,落花水面皆文章。

蹉跎莫遣韶光老,人生惟有读书好。

读书之乐乐何如,绿满窗前草不除。

这是宋末元初的教育家翁森的《四时(春夏秋冬)读书乐》中春之乐诗,它是我读到的最富诗情画意和最有境界的一首读书劝学诗,对我影响颇大。特别是“蹉跎莫遣韶光老,人生惟有读书好”这两句诗,更是鞭策和激励了我几十年的读书生活。

古人很重视劝学,从《三字经》到《四书》《五经》以及《二十四史》,诸子百家,无不充满谆谆劝学,但这种劝学大都是宣扬“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的“读书做官、光宗耀祖”的传统思想,而《四时读书乐》则是讲述读书的高雅情趣,它把一年四季都视为读书的好时光,勉励人们勤奋好学。

我从小就喜欢读书学习,虽然我家里并没有什么藏书,只有两个哥哥的一些读书课本。七十年代的课本是非常简单的,在我印象中,我小学阶段,在课本上几乎没读过一首古诗,毛主席诗词倒读熟了不少。但因为我父亲是乡干部,经常拿一些旧报纸回家,我读过后就用它来练习书法,一举两得,久而久之,既养成了爱阅读的好习惯,又练就了一手好字。

好的习惯必然带来好的回报。我十八年的军旅生涯,从当文书到提干部都是因为爱读书学习,能写文章,又会书法,深得领导的喜欢。记得我刚到部队新兵集训时,人人都要写决心书,因为我的决心书写得有文采,被选为新兵代表发言。在发言中,我引用了“语言代表不了行动,行动是最好的语言”和“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的名言,赢得了热烈的掌声,并受到了部队首长的口头嘉奖。

2000年转业后,迎来了深圳的第一个读书月,在“一缕书香闹春意,满城风絮迎佳节”中,我亦拥有了我人生中的第一间书房——淘宝斋。在“书里藏着忘年交,隔着年代也握手”的书房里,我才真正理解和感悟到“蹉跎莫遣韶光老,人生惟有读书好”的含义。

坐在窗明几净、充满书香的书房里,读着深爱的书,在字里行间中,仿佛与圣贤对话,与陶潜在南山下晴耕雨读,与李白举杯对饮,与杜甫吟诗作对,与东坡赤壁夜游……这是何等的惬意和享受啊!书房既是我净化灵魂的“世外桃源”,也是我充电加油的“人生驿站”。

读书不但可以积累知识增长智慧,还能指导帮助解决生活中的很多烦恼。书中有千千万万个“忘年交”,这些忘年交,既有英雄豪杰,也有才子佳人,人生的阅历无比丰富,哪个都有值得借鉴学习的经验。李斯急中生智写了《谏逐客书》而得到秦王的青睐;司马相如写的《上林赋》令汉武帝龙颜大悦;毛泽东的《论持久战》坚定了中国人民争取抗战胜利的信心;一套《十万个为什么》成为指导你生活的百科全书……这些数不胜数的“忘年交”,一定会给你智慧和力量。

记得20年前我家分房时遇到困难的一件往事,当时我妻子公司的领导不肯给军人的家属分房,理由是他们规定“分男不分女”,这当然是他们的说辞而已,但我也无可奈何。在“山重水复疑无路”之时,我坐在书房里苦思冥想,顺手取了一本《增广贤文》翻阅,突然读到“近水楼台先得月,向阳花木易为春”的诗句,我饶有兴趣地读了这个故事,顿觉豁然开朗,喜出望外。原来是讲北宋年间大文豪范仲淹在杭州做太守时,提拔了一批官员,但有一个叫苏麟的小官员,是个巡检员,长年在农村基层工作,却没有得到提拔。当他见到自己周围的同事,无论职位比自己高的低的都得到了升迁,而自己却被人遗忘,没人理睬,心里闷闷不乐。怎么办呢?直接去找范大人要官又不敢说,不去心里又很不平衡。有一天,他突然灵犀一动地想出个妙招,就是写首诗向范大人请教,并在诗的背面作了自我介绍。范仲淹读了苏麟的诗,明白苏麟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因而苏麟很快就获得了这个迟来的“爱”。

这个故事让我醍醐灌顶,于是我提笔疾书,给妻子单位的总经理写了一封信。总经理收阅后,立马约见了我,全然不见他人说的飞扬跋扈的样子,而是和颜悦色地对我说:“我被你的文笔和书法感动了,我马上给你们分配房子。”真是“踏破铁蹄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如果不是因为爱读书,我哪有这灵感呢!

读书还可以让生活过得更有情趣。苏东坡是我最喜欢和最崇拜的大文豪,除了酷爱他的诗词歌赋书画外,我还特别欣赏他的生活情趣和“一蓑烟雨任平生”的人生态度。他因“乌台诗案”被贬黄州后,曾一度潜心学佛,有一天,他觉得自己修炼得差不多了,便写了一首禅诗派人送给好友佛印,“稽首天冲天,毫光照大千。八风吹不动,端坐紫金莲”。不料佛印看完后便在诗笺下面写了“放屁”两字,让书童带回。当苏东坡看到“放屁”两字后便按捺不住,暴跳如雷,并立马去找佛印评理,结果被佛印奚落一番。佛印说:“你不是说‘八风吹不动’吗?怎么被我‘一屁打过江’呢?”苏东坡知道上当了,只好哈哈大笑了之。尽管这故事不一定真实,但从这个有趣的故事里感悟出一些生活中的道道来。假如苏东坡真的修练到家,心不随物动,还会在乎“放屁”两字而动怒吗?温文尔雅的周恩来总理,他为国为民日理万机,他的一切言行举止都给人如沐春风的感觉,这与他有渊博的学识修养是分不开的。

读书激发了我的工作热情,同时让我的生活充满了阳光。我虽然是军人出身,但本质是个读书人,转业到文化馆后,所从事的工作和接触的人都与文化有关,因此我更加如饥似渴的博览群书,学中干、干中学,越干越得心应手。2008年在全区宣传文化体育系统的演讲比赛中,我撰写并演讲的《我为和谐添砖瓦》荣获了一等奖。在阅读中,唐诗宋词我百读不厌,对古诗文的朗诵更是喜爱有加,每日不辍。为了充实自己,我脑子里储存了300多首(篇)古诗文,可连续背诵3小时不重复。每每置身于海边栈道我就情不自禁地朗诵张若虚的《春江花月夜》,回回见到皎皎明月便忍不住朗诵苏轼的《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次次到大海畅游我就会踏浪起舞,高歌大江东去浪淘尽……此外,《千字文》《将进酒》《长恨歌》《琵琶行》《岳阳楼记》《滕王阁序》《前后赤壁赋》《醉翁亭记》等名篇也是我每天晨昏必诵的古文。而于我的日常生活中,阳台远望、公园散步、登山一览、休闲健身时,我都会朗诵与时情时景相应的美文,陶醉其中,乐此不疲。

诗人黄庭坚说:“一日不读书,尘生其中;二日不读书,言语乏味;三日不读书,面目可憎。”杨绛先生说:“读书不是为了拿文凭或发财,而是成为一个有温度懂情趣会思考的人,真正的读书人,从来都不缺少自由的灵魂,他们的心灵无需设防,却永远不会被攻陷。”

一个人,如果爱上读书,你就会充满活力、充满情趣;一个家庭,如果爱上读书,你的家就会和谐、温馨、浪漫、幸福;一个国家,如果人人都爱上读书,国家就会文明、团结、进步、富强。从书香人家到深圳阅读,从学习型政党到学习强国,我们每个个体都能从学习中知晓“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深切含义,找准自身定位,明确自身价值,从而寻找到实现人生价值的美好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