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安委办组织夜查行动 确保辖区特别防护期平安稳定

发布时间:2020-10-13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李小辉 通讯员 葛亮)为确保辖区特别防护期平安稳定,切实担负起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10月12日晚,盐田区安委办组织开展辖区夜查行动,突击检查重点单位特别防护期措施落实和安全防范工作。区安委办和消安委办主要负责人以及区应急管理、盐田消防救援大队、盐田街道有关负责人参加检查。

盐田区安委办组织开展辖区夜查行动

在中深加油站,检查组通过了解问询和现场隐患排查方式,详细询问了油站的日常安全管理、危险源点位分布、风险辨识评估、夜间经营场所安全管理和特别防护期防范措施落实等情况,并对该加油站的安保设施设备、安全距离、消防设施、电气装置、营业和存储场所等硬件状况进行检查,重点对有限空间(人孔井)安全管理制度、操作规程执行以及应急处置预案编制等进行检查核对,督促油站工作人员进入有限空间作业必须严格遵循并落实“七不”措施,有效遏制防范事故。

针对油站夜间管理人员偏少、人员易疲劳松懈和外界不安全因素影响多的特点,区安委办提醒油站负责人要依靠信息化监管手段,加强重点部位和高风险区域的可视化巡查。同时,强化负责人在岗带班值守和员工安全意识,杜绝“三违”现象,确保经营安全。

盐田区安委办组织开展辖区夜查行动

在人人乐商场,检查组仔细询问了消防设施配备、消防安全管理制度、防火巡查制度落实和特别防护期期间值班情况,并实地查看了商场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畅通,疏散指示标识、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是否完好有效。检查中,检查组发现该物业消防监控室火灾监控报警系统存在故障,无法接收到自动火灾探测器报警信息。针对问题,检查组要求物业单位尽快整改,确保设备设施性能完好,提高火灾防范的精准性。

在盐田区人民医院盐田院区,检查组认真听取了医院值班人员关于消防安全工作的情况简介,并实地查看了医院的灭火器、材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和消防监控等消防设施。检查组表示,医院是人员密集场所,要时刻绷紧消防安全管理这根弦,完善应急预案管理,要通过宣传切实增强医务人员和就诊患者的消防安全和应急防范意识,确保万无一失。

盐田区安委办组织开展辖区夜查行动

随后,检查组一行来到盐田街道值班室检查防护期应急值班值守工作,了解机构改革后,街道应急办运行、人员配备、信息化建设和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相关情况,并现场连线调度区总值班室应急值守工作。检查组对值班值守人员表示慰问,希望广大应急值班值守人员再接再厉,积极适应新职责、新要求,统筹好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灾害防治等工作。

检查中,检查组强调,各单位要把人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坚持生命至上,结合区委区政府安全生产特别防护期和安全防范工作部署,加强组织领导,认真研究、把握本行业、本单位安全生产规律,确保源头管控,坚持科学研判、主动排查、精准治理、扎实整改,有效有力消除隐患,筑牢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的人民防线,为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