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水务局组织开展2021年水灾害防御暨防汛责任人培训

发布时间:2021-04-08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潘峰)为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全面提升辖区各类防汛责任人履职能力,扎实做好今年防汛备汛工作,盐田区水务局近期于2月26日、3月31日两次邀请市水务局相关业务处室领导和专家前来我区进行水灾害防御暨防汛责任人培训,辖区各相关责任单位、各类责任人累计130余人参加了培训。

盐田区水务局组织开展2021年水灾害防御暨防汛责任人培训

培训会上,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先是对今年气象预测情况进行了分析,预计2021年气候呈“极端天气易发、强对流偏多偏强,龙舟水暴雨集中,台风影响早”等特点,接着对辖区水务设施基本情况、汛前隐患排查整治、应急准备等情况进行了通报,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

随后,市水务局水旱灾害防御处领导进行授课培训,结合辖区实际情况及大量的典型案例分析,分别对水灾害和山洪灾害成因与危害、防御工作重点及防御措施、各级责任人履职要点等,以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方式进行了详细讲解。

一是各单位要坚持科学的防灾理念。灾害的发生具有过程性,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

二是保障完备的工程防御措施。城市内涝防治是涉及多部门的系统工程,城市建设应充分落实海绵城市理念,提升对雨水的滞、渗能力。发生积水内涝问题时,不仅要关注所在片区的管网情况,还要结合周边片区统筹考虑。

三是做好高效的非工程防御措施。全面做好隐患排查整治的同时,应急预案、抢险队伍、抢险物资等要提前落实到位。要梳理制定“一页纸”应急处置预案,扎实开展演练工作。

四是建立完善的责任人体系。三个责任人要明确清楚自身防汛职责及履职要求,做到应知应会、检查排查、管理维护、应急管理、业务培训五个履职到位。

五是防范山洪灾害发生。盐田区地形北高南低,屏山傍海,地处暴雨高值区,极端降雨时有引发山洪灾害的风险。通过完善建立监测预警责任体系、建设群测群防体系“九个一”等措施,全面加强山洪灾害防治力度。

盐田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培训,有效提升了辖区各类责任人的防汛减灾意识和业务能力。下一步,盐田区水务局还将组织各水务设施管理单位、管养单位、抢险队伍等相关人员开展应急抢险技术培训,进一步为安全度汛夯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