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司法局聚焦五个关键点 深化法治示范城区建设

发布时间:2021-10-11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11日讯(记者 邓雪婷 通讯员 厉莎莎)近年来,盐田区司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中央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城市要求,深入贯彻盐田区第六次党代会精神,从五个关键方面着手,为盐田区高质量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坚持党的建设这一根本点,发挥区委统筹引领优势。强化区委对法治建设的统一领导和谋划部署,把党的绝对领导贯穿到法治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完善法治督察、法治调研制度机制。充分发挥街道党(工)委在基层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推动作用,在各街道建立全面依法治街议事协调机构及其办事机构,统筹推进街道法治建设。在区、街道以及重要行政执法部门设立“首席法律顾问”,加强法治建设末梢功能。

聚焦法治政府这一关键点,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化重点领域政府决策流程重构,实施决策分级分类管理,确保政府决策合法高效。加强对城市更新、棚户区改造、招商引资、自然资源使用及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全流程风险管理。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加强行政复议机构和行政复议工作规范化建设。出台区政府法律顾问系列制度,加强统筹管理,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深化实施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建立行政执法职责争议协调机制,推广“首违不罚”等柔性执法模式,维护平稳有序诚信健康的市场秩序。实施行政执法人员素质提升工程,探索推广“场景式+授课式”相结合的执法培训模式,全面提升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能力。

把握产业兴盐这一着眼点,营造最优营商环境。加强优化营商环境法治联合体功能建设,开发线上涉企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提供精准便捷及时的涉企法律服务。加强企业合规建设,高标准建成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以区块链存证、电子固证等技术保护辖区黄金珠宝、生物制药等重点领域企业知识产权。充分发挥公司律师、企业合规师、法律顾问在依法治企中的作用。

站稳为民服务这一立足点,建成尊法尚德法治社会。打造盐田区智慧公共法律服务线上平台,大力提升法治便民惠民服务体验。建立统一的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促进调解成果当场固定、矛盾纠纷就地化解。做优“全域旅游+普法”模式,依托深圳宪法公园等实体平台,开发法治精品深度游,扩大盐田普法的美誉度和知名度。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在新市民仪式、成人仪式和学生毕业仪式等活动中设置礼敬宪法环节。全面实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计划”,营造尊法尚德新风尚。

抓住制度创新这一突破点,打造深港法治合作典范。持续完善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法律制度建设,努力推动海关、税收、民事管理等领域取得立法突破,促进跨境旅游、跨境消费、跨境医疗等新兴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完善涉外法律服务协作机制,加快推动深圳国际仲裁院在盐田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立区仲裁调解联络处,探索建设地域特色商事调解服务平台,引进海商事高端法律服务专业人才,完善辖区商事争议解决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