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2021-10-18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18日讯(记者 陈琳君 李小辉)10月18日上午,盐田区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在盐田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区五届人大常委会主任乔智向大会作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盐田区人民法院代理院长耿焱,盐田区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陈佩群分别作法院、检察院工作报告。

区领导邓飞波、乔宏彬、胡朝阳、姜正宏、曾坚朋、肖凯、王贵喜、张玉领等参加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周敏主持,大会执行主席谢军徽、常淑安、司马冰、宋杰、朱杰、汪斌、彭戈、宋晖、陈汉宏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现场

乔智在报告中回顾了五届人大的主要工作。报告指出,区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紧紧围绕“产业兴盐”“创新驱动”,助改革、保发展、谋民生、促善治,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为盐田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民主法治保障。

五年来,盐田区人大常委会共召开区人民代表大会10次、常委会会议63次,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110项,开展视察、调研活动165次,工作评议政府部门9家,检查17部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备案审查规范性文件16件;对《城市更新条例》等31部新制定法规、《物业管理条例》等41部修改法规开展立法和修法调研,提出建议183条;依法审慎对93项重大事项作出决议决定,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605人次;共督办代表建议511件,93.7%已解决或正在解决,代表满意率超过99%;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214 人次,参加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活动443人次;代表走访接访群众27860 人次,收集社情民意956 条,推动解决民生问题283 项。

报告指出,回顾五届人大履职实践,深刻体会到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政治保证;坚持人民当家作主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宗旨;坚持依法履职是做好人大工作的基本原则;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做好人大工作的职责所在;坚持改革创新是做好人大工作的不竭动力。

报告提出今后五年工作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持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区第六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紧紧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牢牢把握“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等重大历史机遇,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不断推动人大工作主动创新、先行示范,为全力打造“湾区核心枢纽、品质发展标杆”,高质量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提供坚强的民主法治保障。

报告要求,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确保人大工作正确方向。要坚持服务中心大局,推动依法履职取得新成效。要坚持发挥代表作用,推动代表工作实现新拓展。要坚持深化创新提升,推动自身建设迈上新台阶,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以忠诚履职书写盐田人大新的篇章,为全力打造“湾区核心枢纽、品质发展标杆”,高质量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作出新的贡献。

会议还听取盐田区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工作报告、盐田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工作报告、盐田区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