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贯彻“十六字”方针,打起十二分精神,守牢疫情“防线”

发布时间:2022-02-25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2月25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赵新明 吴禾昆)2月25日,区委副书记、区长邓飞波主持召开区政府2022年第五次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中央、省、市和区委有关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会议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中斯政党庆祝中斯建交65周年暨《米胶协定》签署70周年大会、中阿建交50周年的贺信贺电精神。要增强世界眼光、历史眼光,提高观大势、定大局、谋大事的能力,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特区精神,发挥好盐田港联通全球、沙头角深度对接香港等优势和条件,全力推进“核心区+合作区”建设,更好融入和服务国家发展大局。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书信选集(第一卷)精神。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让盐田30万父老乡亲切实感受到生活一年比一年好。

会议强调,要坚持“严防输入、深查源头、堵塞漏洞、狠抓落实”十六字工作方针,打起十二分精神,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持“严防输入”。要加强全区卡口查验,严格执行“一问二测三扫码四安置”措施,做到不漏一人,确保所有人员凭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进出辖区各类场所。要紧盯国内疫情动态,认真开展重点地区来返盐人员专项排查管控,高效完成落地“三清零”。要广泛发动网格员等力量联合开展“扫楼”行动,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人。要从严做好货运司机和接驳点工作人员管控,不折不扣落实跨境货运“一级接驳、二级作业”管理模式,全流程闭环管理跨境车辆和司机。要保持打击“反偷渡、防输入”的高压态势,强化“人防+技防”手段,杜绝人员偷渡入盐。

坚持“深查源头”。要源头防范,继续牢牢守住“反偷渡、防输入”风险点,全面防范跨境货车司机管理9大风险,狠抓接驳点、作业点、司机驿站和接驳司机4方面管理。要源头管控,坚持人、物、环境同防,重点抓好进口冷链冻品防控,督促深农冷链集中监管仓严格执行熔断机制,规范国际快件接取全流程管控消杀。要强化重点行业、重点部位管理,对服务行业等重点行业实行名单管理,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员工个人防护和健康监测,确保“有人管、底数清、情况明”。要加快构建“互联网+卡口防疫”模式,推进包括城中村在内的重点区域智慧卡口建设,加强城中村疫情防控全天候动态监测能力。

坚持“堵塞漏洞”。要提升核酸检测能力,严格管理发热患者,强化发热门诊哨点监测作用。要加强商业楼宇等区域从业人员底数摸排,对相关区域人员底数,要一统到底、一网到底、动态更新。要全面加强隔离酒店管理,加强统筹,精简作业人员数量,探索机器人送餐等无人化物资配送模式,要强化业务培训和监督管理,坚决防止交叉感染和疫情外溢。

坚持“狠抓落实”。要分片包干,下沉一线、下沉社区,“走流程”督导检查,及时发现问题、整改问题、补齐短板。

会议提出,要全力抓好第一季度经济“开门稳”工作,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各单位、各部门、各街道要按照区委区政府部署要求,紧盯发展目标,聚焦平盐铁路改造、中英街品质提升工程、东部华侨城整体提升改造等事关“核心区+合作区”建设重点项目,全力以赴拼经济,确保盐田发展不断档、不松劲。

要坚持“一企一策”“一店一策”,“一对一”上门联系服务企业,全力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困难。

要加快发布产业扶持、创新发展、人才奖励、服务企业、招商引资等一揽子政策,积极引导企业增产达产,为建设核心区、合作区等重大平台,以及构建“5+3+1”现代产业体系等中心工作提供有力政策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