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件代表建议全部答复 区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2022-04-18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4月18日讯(记者 陈琳君 赖思为)4月18日下午,盐田区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乔宏彬向大会作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会议还听取盐田区人民法院院长耿焱,盐田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佩群分别作法院、检察院工作报告。

盐田区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区委副书记、区长邓飞波,大会执行主席谷云宏、曾红英、周敏、常淑安、司马冰、宋杰、朱杰在主席台第一排就座。

乔宏彬在报告中回顾了过去一年区人大常委会的工作。他说,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开启之年,也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一年来,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全区发展大局,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推动“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为盐田的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过去一年,区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盐田区计划、预算、决算等报告9个,组织审查预算调整方案2次;依法做好选举任免工作,全年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85人次;对《物业管理条例》等3部法律法规落实情况开展执法检查,保障法律法规有效实施;首次听取区监委关于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的专项报告,强力推动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开展重大项目专题视察活动,助力明珠大道改造、小梅沙片区城市更新等重大项目建设;开展集中接访、居民议事会、人大协商会等活动308次,收集群众意见953条,推动解决海景路噪音扰民、公交线路优化等具体问题90余个;区五届人大八次会议提出的89件代表建议均答复代表,已经解决或正在解决的占96.6%;全面实施重点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组织代表视察年初票决出的十件重点民生实事,并进行满意度测评,确保重点民生实事办好办实。

报告指出,2022年,区人大常委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赋予深圳的使命任务,以及中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定不移深化产业兴盐、创新驱动,紧扣区委关于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和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建设的重大部署,依法履行职责,勇于实践创新,以新担当新作为开创盐田人大工作新局面,为加快高质量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提供坚强的民主法治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报告从四个方面对区人大常委会今后一年的工作作出部署: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以更高站位实现人大工作新发展;二是依法履职促发展,以更实成效体现人大工作新担当;三是强化保障优服务,以更多举措激发代表履职新活力;四是开拓进取抓提升,以更高标准展现人大队伍新风貌。

会议还听取区人民法院院长耿焱所作的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佩群所作的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书面听取区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工作报告、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工作报告、区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