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叙事”治愈心灵!盐田区人民医院(集团)生命健康叙事分享中心成立

发布时间:2022-05-17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黎阳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17日讯(记者 邓雪婷)5月17日,盐田区人民医院(集团)生命健康叙事分享中心正式成立。依托这一平台,盐田区人民医院(集团)以叙事医学理论为指导,与临床实践紧密结合,致力于培育出更多拥有良好叙事素养的医疗护理人才,懂得如何对自我和患者及健康人群开展身心健康管理和照护,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与和谐医院关系。

盐田区人民医院(集团)生命健康叙事分享中心成立

盐田区卫生健康局副局长张京京,生命健康叙事分享中心创始人、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叙事医学研究中心主任杨晓霖,叙事医学科研助理景坚刚,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教授、中山大学健康与人类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程瑜,盐田区人民医院(集团)党委书记张炜宁、院长左右、党委副书记赖苑威、副院长施培瑶及全院中层干部、叙事医学志愿者参加活动,共同见证生命健康叙事分享中心落户盐田。

“盐田区人民医院(集团)成立生命健康叙事分享中心,使得叙事医学可以在医院得到可持续发展,真正服务于临床实践,进一步提升患者就诊满意度和医疗服务水准,为建设人文爱心医院服务,进一步打造有温度的医疗服务。”张炜宁在揭牌仪式上表示,借助生命健康叙事分享中心,医院将以创建深圳高水平人文医院为目标,以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为抓手,全面加强医院人文内涵建设,力争通过5年建设,在学科建设、叙事医学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医疗水平建设、条件建设、平台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管理水平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完成三甲医院创建,进一步提升医院的综合实力、区域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

中山大学健康与人类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程瑜对盐田区人民医院(集团)建立叙事医学分享中心为医护人员、患者和患者家属之间搭建起良好的沟通平台表示高度赞赏。他表示,面对病痛,患者不仅需要医学治疗,也渴望情感需求获得回应。叙事医学的魅力也在于促进医护人员与患者之间的良好沟通。通过沟通对话,患者可以深入了解更多关于医疗服务过程中的细节,包括健康科普、健康教育等。

近年来,广东省医院协会一直积极推广“叙事医学”理念,南方医科大学教授杨晓霖作为叙事医学理念的积极倡导者和实践者,建立了全国第一个“叙事医学研究中心”,其目的就是进一步和谐医患关系,为国家建设和谐社会助力。她表示,在大健康的语境下,要从治病为中心转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叙事医学理念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人文是医学的内核”,要体现医疗服务的精准人文关怀,其前提是对患者痛苦的深刻认识和体验。叙事医学通过建构医务人员的叙事能力,为达到这一目标开辟了新的切实可行的路径,为医学人文在临床实践中落地提供了具体的模式。盐田区人民医院(集团)揭牌成立生命健康叙事分享中心,使这里成为一个可以讲故事的地方,阅读故事和分享故事的空间,使叙事素养成为每一个医护人员内在的素养,使他们把这样一种素养变成给患者感受到的一种亲和力,同时可以增强对医护人员的职业认同。希望该中心能够在深圳东部地区的群众当中建立起一个良好的口碑,真正为区域的健康发展作出贡献。

盐田区卫生健康局副局长张京京表示,国家大力倡导“大健康”的理念,要求更加关注老百姓的“身心全人健康”。可以说,叙事医学是时代的产物,医务工作者不仅要苦修专业技能,更要懂得如何在心理上与患者相互沟通,共同建立对疾病和生命健康的认知。希望依托中心平台,带动更多医务工作者学习叙事医学,开展叙事医学,使其成为治疗患者、尊重生命、维护生命的一个有效工具。

揭牌仪式结束后,生命健康叙事分享中心创始人杨晓霖教授为盐田区人民医院副院长、生命健康叙事分享中心负责人施培瑶颁发授权证书。盐田区人民医院(集团)党委书记张炜宁向南方医科大学杨晓霖教授颁发盐田区人民医院生命健康叙事分享中心首席指导专家证书。盐田区人民医院(集团)院长左右向景坚刚老师颁发盐田区人民医院生命健康叙事分享中心叙事医学指导专家证书。

此次活动,杨晓霖教授还为大家带来了主题为“叙事生态构建与医院高质量发展”的专题讲座,盐田区人民医院(集团)护理部主任何素兰、内分泌护士长叶惠玲作生命健康故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