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这支团队以匠人之心做工程质量的“守护者”

发布时间:2022-06-01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6月1日讯(记者 潘峰)工程质量事关民生福祉,涉及百姓根本利益,也是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底线。在盐田,有这样一个“创新工作室”,成立不过八个月的时间里,连续研制出了五款创新发明产品,让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变得更高效,也为盐田拔地而起的高楼保驾护航。

“创新工作室”成员正在试验产品

这个“创新工作室”就是盐田区工程质量安全监督中心创新工作室,位于盐田区沙头角街道官下路。“监督员主要对辖区报建的各类建筑工程质量、安全和行为进行监督检查,长期工作在一线,作为技术人员,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喜欢将发现出的问题研发出解决办法,因此,创新出来的产品更有针对性和实用性。”王光辉是“创新工作室”的领衔人,先后从事岩土工程勘察工作11年、基桩检测工作11年、工程质量监督工作6年,拥有多项科研成果。他介绍,中心将对有创新兴趣、发明爱好、技能专长的员工组织起来,成立“创新工作室”,成员在完成本职工作时,利用业余时间集中团队智慧和力量,紧跟时代步伐,发扬工匠精神,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和技术攻关。

混凝土灌注桩竖向抗拔静载试验反力装置产品模型(右)

走进“创新工作室”,各类工具、装置和模型映入眼帘。据悉,该工作室于2021年9月成立,至今仅8个月,已先后创新研发了五款产品。“这是我们研发的混凝土灌注桩竖向抗拔静载试验反力装置,已经是第三代产品了。”王光辉指着一个模型介绍,这个装置主要用于做抗拔桩试验的,传统的装置一般需要2名专业焊工焊接,前后1-3天时间才能完成,而且试验过程中存在脱焊的风险。“我们发现传统的这种装置为建设单位增加较多的时间和人力成本,因此,我们不断创新研发升级这个装置。”王光辉介绍,新产品无需焊接延长,装拆便捷快速,安装仅需2-4小时,拆卸约1小时。此外,这个装置无需设计单位超额配筋,每根桩可节省6-8根钢筋,能大幅降低施工成本,又因为全程免焊连接,不存在脱焊的风险,绿色节能又环保。

团队成员正在操作机器加工模型

摆放在工作室一台便携远程网络监控摄像机同样引人注意。这个设备看上去轻巧便捷,约1米高,内置锂电池、4G路由器,上面还有一小块太阳能辅助充电板,具有超长续航能力,可连续工作8-16小时,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外观设计专利证书”,广泛适用于野外岩土工程勘察、建筑工程质量验收检测等临时需要远程监控查看的作业场所。除了获得各类证书和创新奖外,工作室研发的好几项产品已在深圳市多个建筑工地应用或试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获得施工、检测、建设单位一致好评。王光辉表示,“产品在市场上广泛应用更让工作室增添了前进的动力和方向。”

记者了解到,包含市监督站在内,深圳市共有12家监督机构,盐田区工程质量安全监督中心是全市唯一一家成立创新工作室的监督事业单位。2021年11月,盐田区直机关工联会还决定命名“王光辉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为第一批盐田区基层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下一步,创新工作室将继续围绕日常监督工作施工、监理、检测过程中遇到的重点、难点、关键点问题,弘扬劳模精神,开展名师带徒活动,发挥“传帮带”作用,集中团队智慧和力量,积极组织科研攻关,研制更多创新产品和施工工法,进一步提升辖区工程质量、施工安全、工作效率和监督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