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盐值分”来了!盐田区率先启动“文明积分”项目

发布时间:2022-06-02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6月2日讯(记者 潘峰)6月2日上午,伴随着以“文明有礼 ‘盐值’在线”为主题的盐田区“文明积分”项目启动仪式的进行,全市首个“文明积分”项目正式诞生,作为山海盐田的特殊产物——“文明盐值分”由此揭开神秘面纱。盐田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玉领等出席活动。

盐田区率先启动“文明积分”项目

首推32项礼遇

营造“德者有得、好人好报”文明新风尚

近年来,国内许多城市都陆续推出了城市“诚信分”,为个人在市场准入、公共服务、创业求职等领域提供信用信息服务,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盐田区“文明积分”在吸收现有城市经验做法的基础上,借助大数据和“互联网+”思维,将市民的文明行为进行量化,并纳入积分管理系统,“文明盐值分”由此应运而生。

盐田区率先启动“文明积分”项目

究竟“文明盐值分”是怎么算出来的呢?记者了解到,其评价指标体系主要是对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民基本道德规范以及《深圳市民文明素养提升行动纲要(2021-2025年)》六大行动,结合数据采集的可操作性研制形成。目前,“文明盐值分”的指标主要包含崇德向善、社会贡献、尚智崇文和负面清单4个一级指标;家庭美德、职业道德、见义勇为、慈善捐赠等16项二级指标;以及21个评分项。值得一提的是,“文明盐值分”评分系统不主动采集个人相关信息,经市民同意授权后,个人相关数据(正面信息)统一由盐田区各部门推送到该系统进行算分。记者进一步了解到,市民依托“美好盐田”微信公众号平台的系统,可以足不出户,完成个人文明积分的查询、累积以及兑换。

那么,“文明盐值分”有什么用呢?原来,高积分个人可以在交通出行、停车、办事、观演、阅读、旅游等方面享受礼遇,目前试点阶段将提供32项礼遇,积分较高的市民将广泛享受到文明诚信给自己带来的奖励,营造“德者有得、好人好报”的文明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