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科技工作者”徐讯 :“刷新认知”是科技创新赛道上的必备技能

发布时间:2022-06-02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陈琳君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6月2日讯(记者 黎阳)“要在生命科学领域实现突破,就一定要到别人没到过的地方,思考别人没思考过的问题。”在80后科技工作者徐讯看来,“刷新认知”是科技创新赛道上的必备技能,而每一位在赛道上奔跑的人,都是“孤勇者”。

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研究员徐讯

徐讯是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研究员。2022年5月,徐讯被同时授予2022年广东省“最美科技工作者”及深圳市“最美科技工作者”荣誉。在接受深圳新闻网记者采访时,他表示,希望能做科技创新路上的“追光人”,不断勇毅前行。

从“跟随”到“引领” 为科技自立自强贡献青春力量

“扎根生命科学领域的这15年,我深刻地体会到,核心工具是科技创新的基础,要建立科技创新上的长期优势,首先要彻底改变前沿科技领域核心工具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徐讯表示。

时光回溯到2012年,彼时基因组技术的迅猛发展带来了医疗健康、农业育种等行业新的经济增长点。然而,基因测序仪这种精密的生命科学仪器设备和技术长期被牢牢掌控在几家国外大公司手中,严重制约了我国在该领域的发展。

只有把核心工具和技术牢牢掌握在了自己的手上,解决“卡脖子”问题,才会有发展前景。2013年,华大完成了对一家美国公司的收购,并经过技术的消化、吸收与再创新,成功开发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桌面型测序仪,打破了高端测序技术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填补了国产可商用测序仪的空白。

工作中的徐讯(右二)

探索生命奥秘 勇闯科技创新“无人区”

2017年,徐讯出席“ (第四届)生物样本库综合应用与发展论坛”,并带来题为:“存读写万物精华,引领生命新时代”的报告,引发强烈反响。徐讯认为,建立高质量的生物样本库对于探索新的治疗途径,开拓新的诊治手段,优化医药研发的资源配置都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同时对于提高科研效率也具有极大的帮助。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基因科技创新路上,徐讯带领团队收获颇丰。今年4月,基于自主开发的单细胞微流控系统DNBelab C4,华大于Nature期刊发布了全球首个非人灵长类动物全细胞图谱,并在此基础上构建了包含新冠、乙肝、狂犬病毒等126种病毒易感细胞类型的病毒数据库。

5月,利用自主研发的时空组学Stereo-seq技术,华大首次绘制了四种模式生物胚胎发育或器官的时空图谱,并以专题形式发布于Cell出版社官网。其中,小鼠胚胎发育时空图谱相关成果以封面文章的形式发表在Cell期刊,斑马鱼、拟南芥、果蝇时空图谱相关成果以封面文章形式在Cell子刊Developmental Cell发表。该系列研究首次从时间和空间维度对生命发育过程中的基因和细胞变化进行了解析,开启了生命研究新领域。

深圳“最美科技工作者”:徐讯

“科技惠民”的动人故事正在盐田上演

“基因科技是盐田的一个招牌,也是盐田的一个特色。我认为,盐田可以通过进一步推动基因科技发展,把目前已经形成的前期聚集效果进一步放大。”谈到盐田未来的发展,徐讯充满了期待。

自2007年来到盐田,徐讯就带领团队在这片热土上“大展拳脚”。“当时基因科技在全国来说还没有产业化,但盐田区委区政府就高瞻远瞩地看到了这个前沿科技的无限可能。”徐讯告诉记者,目前所处的这座被华大人称为“一办”的办公楼,就是当初盐田区为华大提供的科研场地,而多年来华大在这栋楼里面孵化出了诸多科研和产业成果。不仅如此,盐田区在民生“应用场景”方面也提供了大量支持,如出生缺陷和肿瘤的筛查。徐讯表示,这些“科技惠民”的政策,不仅能让老百姓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民生福利,也对基因科技从早期研发走向成熟应用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华大的发展离不开盐田一直以来的支持!”徐讯表示,希望今后盐田区能提供更多的优质载体,同时在人才扶持上进一步加强,也期待更多优秀的科技人才加入盐田,加入华大“大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