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群乘风破浪的盐田姐姐,原来是一代“粽”师

发布时间:2022-06-03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包粽子,也低碳

“粽子香,香厨房。艾叶香,香满堂。”厨房创造了许许多多幸福的瞬间。幸福的厨房,就是恰好有人喜欢做好吃的,也有人喜欢品尝。梅沙粽给人带来的幸福感不仅来源于本地取材,也来源于大梅沙村人对食物的一丝不苟和热爱。

老一辈的梅沙村人会特地爬上当地最高的山——梅沙尖采摘粽叶。“那时候的山还是一座没有被开发的野山,都是土路,坡度陡峭,高直峻立。爬到顶峰采摘粽叶的都是勇者,山上布满荆棘,有许多的野生动物,遇到毒蛇也是常见之事。”大梅沙村的姐姐们告诉记者,梅沙粽用的粽叶是梅沙尖箬竹紫背粽叶,比其他的粽叶更加坚韧,在包的过程中不易撕烂,所以平时包粽子都会用梅沙尖的粽叶。

现在的梅沙尖上有了登山栈道,每年五月中下旬,采叶人依然会上山摘新鲜的箬竹紫背粽叶。姐姐们会从采叶人手里买下几十把新鲜的粽叶,带回家里一片一片地用布擦洗,稍加修剪,用几道开水煮熟,自然晾干。“你看,本地的叶子包出来的粽子就是靓!”

本地梅沙尖粽叶

也许是清楚地了解采摘粽叶过程的艰难,姐姐们对于每一片粽叶都爱护有加。在处理粽叶的过程中,难免遇到有裂缝的叶片。“我们包粽子啊,没有一片粽叶是浪费的,所有的粽叶都会利用起来。”琼姐捡起篮筐里一片破裂的叶子,放在手掌心上,又挑了一片稍小的叶子叠在上面。“你看,小的叶片本来很难包裹住粽子的,所以它可以和有裂缝的叶片进行组合做粽底,这样两片叶子就都不会浪费了。”

把两片粽叶叠起来

亚健康现象越来越普遍地存在,健康均衡的饮食在现代人的生活里扮演着更加重要的角色。传统客家饮食口味偏咸,讲究香浓,下油重,梅沙媳妇们也对此做了更加平衡的改良:“我现在做饭都以清炒菜的客家口味为主,少放些油盐,也是为了全家人的健康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