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安全生产月”为契机 筑牢盐田区生态环境领域安全根基

发布时间:2022-06-20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6月20日讯(记者 潘峰)为贯彻落实市、区有关“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工作部署和要求,近日,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盐田管理局(以下简称“盐田管理局”)深入开展以“强化生态环境安全意识,筑牢生态环境安全防线”为主题的“环境安全和安全生产月”活动。

高度重视安全生产,专题学习部署安全工作

6月15日,盐田管理局召开安全生产专题工作会议。会上,局长姜文清带领局领导班子和干部集中学习国务院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观看《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对盐田区生态环境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动、再落实,要求全局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生态环境领域安全生产的具体行动和工作成果,认真抓好隐患排查,坚决做到防患于未然。

盐田管理局召开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
盐田管理局召开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
盐田管理局全局职工学习《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
盐田管理局全局职工学习《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

强化安全生产意识,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近期,聚焦“安全生产月”活动,盐田管理局积极组织辖区企业开展“线上+线下”形式多样的安全生产宣传培训活动。一是开展安全生产“送法入企”活动,给辖区68家企业派送《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及《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工作指引》,让辖区企业知法、守法、尊法。二是组织辖区企业观看环境安全与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截至6月20日,辖区已有63家企业组织员工集体观看警示片,有效加强企业员工安全防范意识。三是召开辖区重点企业环境安全线上培训会,会上对23家参会企业详细讲解污染防治设施环境安全及环境应急处置的相关政策和规范管理要求,进一步提高企业的环境安全业务水平。四是组织辖区内35家重点企业签订企业第一责任人安全生产承诺书,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同时,日常持续通过政企联络群向辖区企业推送安全生产宣传视频与资料,组织开展“新安法知多少”“安全生产咨询日”线上答题等活动,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

开展安全宣传“送法入企”活动
开展安全宣传“送法入企”活动
组织企业集中学习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
组织企业集中学习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

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全覆盖立体无死角落实

为了高效组织辖区环境安全专项排查整治工作,盐田管理局制定印发《盐田区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全年在全区深入开展环境安全隐患大检查工作。首先组织辖区内涉危险废物等环境安全重点企业开展自查自纠行动,并将隐患排查与整改情况在省环境应急综合管理系统填报,实现环境安全信息化动态监管,切实从源头消除环境安全隐患。结合企业自查情况,盐田管理局组织开展环境安全专项执法行动,截至目前,共出动393人次,检查企业131家次,发现环境安全隐患8处,并已监督企业全部完成整改。盐田管理局将持续加强辖区企业环境安全监管和巡查力度,督促辖区重点企业做好环境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切实做到“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确保盐田区生态环境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