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街:坚持高质量党建 引领特色化发展

发布时间:2022-07-07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邓雪婷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7日讯 深港共融合,奋进新征程。日前,中英街开展学党史、颂党恩、暖民心党建系列活动,以7大主题12个品牌247场活动,加深深港两地居民交流互动,持续推动党建引领与文化、旅游、商业发展等结合,推出了一系列独具地方特色的文化品牌……

中英街将迎来华丽蝶变。

强党建之基,筑民生之本,蓄发展之力。今年以来,立足于“特区中的特区、前沿中的前沿”,中英街管理局结合实际、坚持特色、突出创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着力打造融合党建新样板,以主动服务、靠前服务、真心服务、创新服务之理念,加快构建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服务体系,不断拭亮中英街红色、平安、繁荣、幸福的底色,以建设深度融合共治典范为目标,奏响新一轮奋进旋律,为盐田加快打造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助力添薪。

以爱国主义教育赓续红色血脉 

创新打造融合党建系列活动

“‘同走一条街,共饮一井水’的古井,对当地居民有着养育之恩;古榕树,‘根在祖国,叶覆香港’,荫蔽深港两地;警世钟,则提醒人们牢记中英街历史……”

6月8日,来自盐田外国语学校东和分校的张馨仪,与15名深港两地学生一起,参与了由中英街管理局党委、中英街社区党委主办的中英街“小小讲解员”的课程培训。2019年以来,该项目已累计培育约120名深港青少年讲解员。

以童声传承红色基因,为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讲解这条百年小街的沧桑巨变,这是中英街创新形式赓续红色血脉的生动例证,也是融合党建系列活动的精彩缩影。

为持续讲好中英街红色故事,进一步推动深港融合发展,今年,中英街管理局充分挖掘自身特色党建创新模式和资源优势,创新打造“喜迎二十大,深港共融合,奋进新征程”中英街学党史、颂党恩、暖民心党建系列活动。

“百年故事记忆展”,以大众喜闻乐见的连环画、摄影展等形式呈现中英街的百年沧桑历史巨变;

“深港青少年小小讲解员培育站”,以爱国主义教育为引导,用童声解读和传播儿童眼中的红色中英街和非遗文化;

“爱国主义教育体验营”,以“国宝文物陶泥体验活动”“中英街老照片绘本体验活动”“中英街历史版画体验活动”“中英街军旅体验成长营活动”等激发爱国情怀;

“新时代大讲堂”,通过讲授专题党课、红色电影欣赏等形式,让名师名课、露天电影进入寻常百姓家;

通过“党建+文化”新模式,擦亮“鱼灯舞”特色招牌、塑造文化再生平台,呈现“非遗匠心盛宴”;

评选一批优秀诚信商家、企业党员先锋岗等先进单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铸就中英街“红色诚信经营圈”;

围绕辖区长者、青少年、妇女等群体,开展“深港融合邻里节”。

7大主题12个品牌247场活动,深入推动党建与文化、旅游、商业等有机融合,在形成地方特色文化品牌,进一步助力红色文化传承的同时,也持续强化深港两地居民的交流和互动。

“在家门口就能看‘党课影院’,还能听历史见证人讲故事,这些活动深受我们街坊邻里的喜爱。”中英街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党建活动获得了深港居民连连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