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艘中国“智”造全球最大集装箱船“长益轮”首航盐田国际

发布时间:2022-07-11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黎阳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11日讯(记者 邓雪婷)7月8日,首艘中国“智”造全球最大集装箱船“长益”轮静静停靠在全球最大单体集装箱码头——盐田国际。“长益”轮是中国船舶集团旗下沪东中华为长荣海运建造的装载量24,004标箱超大型集装箱船。

首艘中国“智”造全球最大集装箱船“长益轮”首航盐田国际

作为全球最大集装箱巨轮,“长益”轮由沪东中华自主设计,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自六月在上海启航后,随即与另外6艘超大型集装箱船一同服务于挂靠盐田港的远东至欧洲航线。该船总长399.99米,载箱量24,004标箱,创下全球超大型集装箱船纪录。它比目前世界最大航母还要长63米;货舱深度达到33.2米,甲板面积达到惊人的24,000平方米,相当于3.5个标准足球场。可承载24万吨货物,最大堆箱层数可达25层,相当于22楼的高度,是目前全球装箱量最大的集装箱船,被誉为“海上巨无霸”。

首艘中国“智”造全球最大集装箱船“长益轮”首航盐田国际

世界最大船的挂靠,对挂靠港的装卸能力和效率,乃至水深条件都有非常高的要求。且“长益”轮在盐田国际装卸后即驶往欧洲,载满出口货物的船体吃水更深,对港口的软硬件设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盐田港具有突出的深水良港天然优势,拥有大湾内唯一近18米深、475米宽,常年不冻不淤、双向天然深水航道,可实现20万吨级船舶全天候、双向的20个大型集装箱深水泊位,能同时高效处理多船中转,码头建设荣获6个国家级工程奖项,其中包括3个鲁班奖、2个詹天佑奖、1个国家优质工程奖,这一佳绩在中国港口建设业界实属难得。不仅前来大湾区靠泊的全球最大集装箱船舶100%挂靠盐田国际,港口还吸引众多班轮公司将其作为欧美航线的最后挂靠港,以及亚洲区内航线的挂靠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