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沙街道勇担改革使命 积极构建小梅沙片区工程建设领域和谐劳动关系试点

发布时间:2022-07-20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20日讯(记者 陈琳君 实习生 龙兆洋 魏紫萱)2022年7月20日下午,盐田区工程建设领域欠薪治理改革暨梅沙街道工程建设领域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试点启动仪式在小梅沙社区举办。盐田区副区长周建军、梅沙街道党工委书记宋晖、区人力资源局局长龚道容等领导出席活动,并共同为梅沙街道建筑领域劳资纠纷调解中心揭牌

梅沙街道建筑领域劳资纠纷调解中心揭牌

启动仪式上,梅沙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王智华简要介绍了梅沙街道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试点方案,特发小梅沙投资公司、特发小梅沙旅游公司、地铁集团代表和项目总包、分包单位共同签订了承诺书。据悉,为保障小梅沙片区整体改造项目和地铁8号线二期工程项目顺利实施,梅沙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紧紧围绕区政府工程建设领域欠薪治理改革工作,勇担改革使命,以小梅沙片区工地为突破口,在区人力局、区住建局等有关部门大力支持下,积极探索构建梅沙街道工程建设领域和谐劳动关系试点。

记者了解到,该试点工作以“源头治理、预防为主”为原则,以创新完善街道和辖区行业主管部门联动的欠薪治理体制、在建项目主体责任管理机制、在建工程项目全过程监管服务机制,以及矛盾纠纷风险预警和多元调处机制为主要抓手,通过调查走访建筑领域农民工,加大政策法规宣导力度,建立欠薪预防机制,推动农民工建立理性维权意识,设立建筑领域劳资纠纷投诉受理中心,实现法律宣传入园、调解服务入园。

梅沙街道探索构建工程建设领域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试点

作为属地街道,一直以来,梅沙始终全力服务辖区重大项目,有着良好的和谐劳动关系传统。”宋晖表示,接下来,梅沙街道将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全力落实和谐劳动关系试点各项工作,积极服务项目建设,切实维护工人权益,为推进劳动关系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作出梅沙新的更大贡献。

周建军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盐田深入推进部级深化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试点,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和谐劳动关系发展之路。针对工程建设领域出现的欠薪问题,各职能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坚决预防欠薪问题发生,推动盐田区工程建设领域欠薪治理改革各项措施落到实处,确保改革取得实效,助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盐田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营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

小梅沙片区整体改造项目和地铁8号线二期项目建设单位、总包和分包单位负责人,以及辖区人大代表等参加此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