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晋升盐田文化新地标 推动书香城区向更高品质发展

发布时间:2022-07-28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智慧图书馆引领文明生活新方式

一座城市的书房,往往展示着城市的独特气质。这些年,智慧图书馆这一全新公共文化服务模式,正引领着市民阅读空间提档升级,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和沉浸式阅读服务在满足人们文化需求的同时,也让智慧书房成为城市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使得“文明盐田”的底蕴更加厚重。

纯白色灯塔样式的智慧图书馆

夜幕初上,在暑气萦绕的都市静谧处,正有暖灯初上、书香绵长。“书籍是屹立在时间的汪洋大海中的灯塔”,站在海滨栈道,循着入口长廊上的一行字望去,纯白色灯塔样式的智慧图书馆映入眼帘,在这件造型独特的“书屋”内,上万册纸质和电子类书籍,仿似指引着万千读者在知识的海洋中归航。

市民在灯塔图书馆阅览书籍
随处都可全视角观海

让生活慢下来,在平凡的生活里,陪伴爱人、友人读上一本好书,成了不少盐田人的夏日首选。“坐在舒适的布艺沙发上,享受着清凉,边品书香,边赏风景,十分惬意。”王女士告诉记者,下班后在“灯塔”畅游书海,身心得到放松的同时,满足感随之油然而生。平日里与书为友的张先生是灯塔图书馆的“常客”:“这座城市书房设计理念前卫,满满的设计感和宜人的环境,让人看一眼就心生愉悦,来到这里瞬间就能让心沉静下来。”

掩映在苍翠林木间的灯塔与城区公园街景融为一体

作为衡量一座城市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的重要指标,智慧图书馆以科技赋能城市的人文情怀,将文化融通于现代文化基础设施当中,而这间被誉为“深圳最美图书馆”的灯塔图书馆,自开馆以来,就因其依山傍海的独特地理位置及观海听涛的多感官体验,使得慕名前来体验打卡的人络绎不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