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盐田区“年度教师”杨涵 用音乐成就人生 以美育塑造生命

发布时间:2022-08-12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潘峰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12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李丽)她,6岁开始学习钢琴,2007年以优异成绩考入北京师范大学音乐系钢琴专业,2011年毕业后的杨涵来到深圳市盐港中学,投身艺术高考11年,驻扎六届高三教学,见证了一批又一批“低进高出”的盐港奇迹。此间,她还不断追求专业提升,2016年再获厦门大学MFA艺术硕士学位,与学生、团队一起,奏响新时代音乐教育的和弦。

●让“三零”学生变“三新”人才

“不少音乐零基础、未来零规划、家长零参与的‘三零’学生,把音乐当成了高考的‘救命稻草’,作为老师,我们要为学生负责,必须不断调整教学思路,在高考‘三新’背景下,为他们提供音乐生的个性化发展路径。”为推动音乐教育,杨涵带领团队尝试将钢琴科目的单一教学拓展到除声乐外的全科目教学,推动实施高效的“分层教学”和“一生一策”定制计划。

2012至2022届,在杨涵带领下,盐港中学音乐机考首次满分,术科平均分由207分提升至240分,术科本科上线率由82%提升至100%,术科重本上线率由42%提升至88.2%,为中山大学、华南师范大学,以及十大音乐学院等高等院校输送了大批优秀学子。在刚刚结束的2022届音乐高考中,三位同学进入广东省前100名,重本录取率高达64%,本科录取率高达86%,学校实现历史性突破。

杨涵还不断创新美育活动,带领学生活跃在艺术舞台上,先后荣获“全国中等职业文明风采大赛一等奖”“深圳市中小学艺术展演二等奖”“第八届澳门钢琴邀请赛一等奖”“柏林之夏国际音乐节三等奖”“香港国际音乐节银奖”等荣誉,看到学生们自信、阳光的面庞,她知道孩子们心中的艺术细胞已经被激活。

●以美育人立德树人

作为美育践行者和推动者,杨涵不仅关注学科教学,更注重学生心理健康和价值观的树立,将立德树人、音乐化人贯穿到了日常教学和活动中。她说,“音乐的价值在于让孩子们在未来漫漫人生路上,获得思想指引和情感纾解的精神共鸣,收获满满的前行力量。”

她统筹并参与“庆祝建党100周年高雅艺术进校园”“盐港中学showcase音乐橱窗”“校园十大歌手大赛”“红歌经典传承元旦晚会”等活动;她还曾担任代理班主任,在班风建设、班干部培养、家校共育、学生身心健康等方面进行了大量创新探索;她打破心理和音乐学科壁垒,开设“接受式音乐疗法”系列课程,缓解考试焦虑、帮助学生走出高考困惑,为学生成长提供助力。

“文字的尽头是音乐”,杨涵感受到了深圳教育深层变革的力量,“无论作为一名教师还是家长,我看到,学生体艺素养越来越受到重视,校园里的美育观念已经发生深刻转变,‘五育并举’从一种倡导已经变成教育常态。”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

身为盐田区中青年骨干教师,杨涵不仅积极承担公开课和示范课,参与教育教学研发,还不断追踪科研信息、提高科研能力、更新知识储备,让自己站在高考改革的潮头,为学生提供更适合发展的个性化艺术教育。2011年至今,她主持并参与教育部重点课题、国家子课题、省级课题等各级各类课题6个,独立撰写论文4篇,参与撰写著作2部,公开示范课若干。

杨涵在“广东省强师工程教师”“深圳市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的激励下不断成长,更作为盐田区教师电子键盘乐团团长、“海之声”合唱团副团长,积极参与盐田文化建设,率团获“第七届意大利佛罗伦萨国际音乐节金奖”“全国键盘器乐大赛金奖”等10余项国际国家级奖项。在此期间,她也曾多次荣获个人国际赛一等奖,举办个人独奏音乐会,并受邀在深圳音乐厅、香港文化演艺中心等地演出。

对于下一个十年,杨涵无限憧憬:“‘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是流淌在血液中的信念;作为深圳教育的一个的分母,我将为深圳教育高质量发展奋斗终身,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