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综合保税区全天候通行“满月” 进出口货值首破百亿大关

发布时间:2022-08-15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15日讯(记者 陈琳君)8月8日,盐田综合保税区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全天候运作已经“满月”,保税区整体货运通行量与进出口值均有所提高。据深圳海关统计,1-7月盐田综合保税区进出口值达544.1亿元,同比增长13.1%,其中,24小时通行首月综保区一线进出口货值历史上首次突破百亿至103.06亿元,环比增长8.32%,货运车辆辆次较上月增长约7.7%,区内企业普遍反映通关流程更为快捷,便利化感受进一步增强。

盐田综合保税区北闸实施24小时通行

据悉,盐田综合保税区北闸实施24小时通行,是深圳海关与盐田区政府签署《深圳海关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支持盐田区产业和外贸高质量发展合作备忘录》后落地的第一项措施,也是梅沙海关为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促进外贸保稳提质往深走实的一记实招。

“现在进出区比以前更加方便了,闸口全天候无休,这样我们的货物进出区更加方便,可以大大降低了物流仓储成本,对我们来说是实实在在的红利,特别是销售旺季,出货高峰期的时候。”深圳市盐田港物流有限公司钟经理对盐田综合保税区北闸24小时通行带来的便利感触颇深。

在盐田综保区北闸24小时通行之前,梅沙海关为了保障区内企业供应链运行,提供了“常态化+预约”加班服务,将保税区开闸时间延长至晚上11点。今年以来,梅沙海关按照总署、深圳海关关于促外贸保稳提质等要求,适时推出了24小时通行服务。

盐田综合保税区北闸实施24小时通行

深圳市盐田港物流有限公司是深圳市重点物流企业,为境内多家供应链企业提供综合物流服务。梅沙海关将该企业纳入“保供稳链”重点企业名单,并提前理顺进境驳船舱单申报流程,靶向施策辅导企业掌握提前申报要点,专人跟进企业加快解决人工审单、异常处置等堵点,结合北闸24小时通行,让仓储货物快速流转,缩短从货柜到生产线的时间。多种政策红利叠加下,7月,深圳市盐田港物流有限公司进出口值达11.78亿元,同比增长32%。

据了解,货运车辆压车过夜费一般由货主支付,24小时通行后,以往因交通情况等无法出入区而产生压车费用的情况,已不复存在。按首月拓展时间通行车辆约4200辆次计算,每年可为企业缩减压车费用近2600万元。

“通过各项调查等反馈,盐综保北闸货运通道24小时通行的积极正面反响非常热烈,参与调研的企业近七成已针对性调度车辆,八成以上企业反映,可以拓展更大的客户面。”深圳海关所属梅沙海关办公室主任冯杰恩介绍,24小时通行实现了一、二线闸口全天候运行,对于提升盐田综合保税区园区竞争力,更好促进综保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该项措施也是梅沙海关落实深圳海关“海空港畅流计划”的重要一环,必将在优化区港联动一体化模式、推动深圳国际枢纽港建设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同时也为企业拓展新客户带来新的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