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基层善治”开辟“盐田之治”新篇章 盐田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实战实训破题班开班

发布时间:2022-08-24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24日讯(记者 陈琳君)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治理现代化的新思想、新理念、新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基层治理工作实践,为盐田高质量发展积极贡献组工干部智慧力量,盐田区委组织部、区委党校、南开大学深圳研究院联合举办2022年盐田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实战实训破题班。

此次破题班参训人员以街道负责基层治理重点项目的相关人员为主,培训采取“5天集中学习+14天报告撰写”的模式,共开展了2场理论课堂、7场现场教学、7次交流研讨及1次分组汇报,组织学员以学习为契机,提升工作实效,扎实开展好相关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重点项目,描绘基层“同心圆”,以“基层善治”开辟“盐田之治”新篇章。

以理论学习促素养提升

不断提高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

培训班邀请中共中央党校博士、中共深圳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教授、邓小平理论研究会常务理事与特邀研究员、全国党建研究会社区专委会委员路云辉,进行专题讲座和调研报告写作辅导。培训会上,路云辉围绕新时代群众工作面临的形势以及新时代如何开展群众工作两方面内容进行授课。路云辉认为,党建工作者在新时代既要树立正确的群众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调查研究与实施,严格党规党纪和加强宣传教育,也要顺应社会治理的新要求、新变化。

以调研实践强为民意识

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争创新成效

在三天的实践调研中,学员们走访了坪山、盐田、罗湖、龙华、龙岗、南山等六区七个现场教学地,先后前往坪环创新广场、坪环社区、大梅沙社区、渔邨社区、北站社区、南岭村社区、南头古城,学习各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优秀案例,为调研报告的撰写提供了实践经验,也打开了从“基层治理”到“基层善治”,再到“盐田之治”的工作思路。

以交流研讨凝众之合力

勇破思维惯性攻坚重点难点问题

培训班坚持训战结合,以训促战,由盐田区委党校副教授汤池组织小组进行讨论调研,学员在互相交流中,围绕基层治理中急需破解的难题,以及实际工作生活中的问题展开多角度、分层次的研讨,形成相应的调研提纲,为调研报告的撰写奠定了扎实基础。同时,通过班级研讨,加强了学员间的工作交流,提高了大家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