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以练为战” 筑牢网络安全屏障

发布时间:2022-09-23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黎阳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23日讯(记者 潘峰)9月23日下午,盐田区召开“盐安-2022”深圳市盐田区网络安全攻防实战演练总结大会,进一步强化全区网络安全防护能力,提升各单位网络安全防范意识,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网络环境。盐田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玉领出席会议。

盐田区召开“盐安-2022”深圳市盐田区网络安全攻防实战演练总结大会

记者了解到,本次演练是盐田区首次采用实兵、实网、实战的“随机+盲演”攻防演练形式,不限定攻击路径,面向全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辖区重点企业等主体进行为期12天的深度攻击渗透,并选取部分单位进行现场检查。演练涉及全区各领域129个网络资产,累计攻击次数达3万余次。演练既有对全区信息网络系统安全防护能力的在线深度“体检”,也有对各单位网络安全事件应急响应及处置能力的线下实地演习,是一次跨部门、跨行业、跨领域的网络安全应急联动,也是对盐田区网络安全保障工作的一次有力检验。

“演练完整且真实,覆盖面广,达到了预期效果。”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深圳保障中心主任麦丽娟对盐田区演练整体情况进行点评,并建议相关部门进一步增强网络安全工作意识,强化网络安全责任制,完善网络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熟悉处置流程,切实防范网络安全风险。

会上,张玉领指出,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当前面临的网络安全严峻形势,以及做好网络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时刻紧绷风险防控这根弦,以“一失万无”的底线思维筑牢网络安全屏障。针对这次演练工作中发现的问题隐患,要尽快组织技术力量,认真落实整改措施,确保问题整改到位、清仓见底,同时要举一反三,加强风险排查,对本单位、本系统、本行业及本辖区的信息网络系统开展全面摸排,对面临的突出问题、薄弱环节、潜在风险进行深入评估,补齐短板、不留隐患。要严格落实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按照“网下管什么,网上就管什么”的原则,切实肩负起网络安全主体、主管、监管和属地管理责任,并建立完善本单位、本系统、本行业适用的网络安全应急预案,落实应急值班值守制度,做好突发事件应对准备,确保网络安全事件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处置,筑起守护网络安全的“铜墙铁壁”,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