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网原创稿库

聚焦生态圈强磁场:盐田乘着“产业链党建”东风驶向生命健康新蓝海!

发布时间:2022-09-29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黎阳 周浩桦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29日讯(记者 陈琳君 李小辉)为推动党建引领生命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9月29日上午,盐田区生命健康产业链党委揭牌仪式暨生命健康产业生态圈党建联席会议在大百汇生命健康产业园区举行。盐田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曾红英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组织部组织四处副处长王良到会指导,生命健康产业相关部门、行业协会以及重点企业(党组织)负责人等参加活动。

盐田区生命健康产业链党委揭牌仪式

生命健康产业是盐田区重点产业。按照市委组织部关于产业链党建工作部署要求,盐田区委组织部(区两新组织党工委)会同华大党委、非公党委牵头组建生命健康产业链党委,首批共有30家生命健康企业(党组织)加入。同时制定党建联席会议制度,搭建政府部门、协会、生命健康上下游企业(党组织)交流平台,通过发挥党组织协调各方的优势,解决链上发展热点问题,推动链上资源高效配置、链上企业互利共赢,助力打造细胞与基因、合成生物未来产业发展策源地。

盐田区生命健康产业生态圈党建联席会议

会上,盐田区委组织部、盐田区科创局、大百汇集团负责人分别就生命健康产业生态圈党建联席会议制度、生命健康产业发展情况及产业扶持政策、园区企业招商及服务作了简要介绍,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副总裁杜玉涛代表生命健康产业链党委就行业关注的中小企业研发支持政策、知识产权政策、产业空间拓展、本土企业培育作了发言,市市场监管局盐田监管局、区人才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分别就与会企业代表提出的人才培养及员工招录等方面问题作了针对性解答。

王良指出,生命健康产业既是未来竞争的新兴产业,也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盐田区在生命健康产业发展和党建工作方面有着较好基础,接下来,希望生命健康产业链党委充分利用联席会议平台等渠道,解决好行业发展的热难点问题,发挥示范引领带动作用,以党建引领助推行业高质量发展。

与会代表共同参观大百汇产业园

曾红英充分肯定了本次会议取得的成效,要求相关部门认真吸纳研究会议意见建议,统筹考虑解决相关问题,按时反馈办理结果。就做好生命健康产业生态圈党建工作,曾红英指出,要持续建强生命健康产业生态圈党组织,加大生命健康企业党建摸排和组织建设力度,指导和鼓励生命健康产业链内部各企业党组织开展结对共建,推动党组织应建尽建、应联尽联。要持续抓好生命健康产业人才引进培育,用好用足“梧桐人才”政策体系,发挥好党群阵地服务作用,积极引进培育生命健康领域多层次科技领军人才;要持续发挥党建联席会议平台作用,建立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反馈情况的闭环链条,解决制约行业发展的突出问题。

曾红英要求,要落实责任、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区非公党委和各街道党建办要在组织建设、企业服务、规范管理等方面,加强对生命健康企业党组织建设和企业发展的指导支持,相关职能部门要帮助解决生命健康企业关注的重点问题,产业链党委负责人要发挥好产业链党委纽带作用,团结带领链上企业、党组织和从业人员推动行业发展,行业协会和重点企业要增强抱团意识,共同促进行业健康和谐发展。要按照生态圈党建思路,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推动生命健康产业发展的制胜力量,为推动盐田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