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网原创稿库

以改革激发司法活力! 盐田法院获评广东省依法治省工作先进单位

发布时间:2022-09-30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黎阳 周浩桦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30日讯(记者 黎阳)近日,中共广东省委发布《中共广东省委关于表彰广东省依法治省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决定》,盐田法院获评广东省依法治省工作先进单位。

盐田法院获评广东省依法治省工作先进单位。图为颁奖现场。

据了解,自2015年6月30日承担深圳行政案件集中管辖改革任务以来,盐田法院创新改革机制,大力加强行政审判专业化建设,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监督支持政府依法行政,有力破除行政诉讼“主客场现象”,司法监督依法行政力度明显增强,在打造法治先行示范市的进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盐田法院从七个方面改革和建设配套机制。图为开会现场。

推进“七方面”改革和建设配套机制

“改革7年来,盐田法院审结近7万件行政案件,近50%的行政案件在一审实质化解。深圳行政案件实现99%跨行政区划管辖,最大限度实现了改革初衷。”盐田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封文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盐田法院取得的最突出的成功经验和做法是与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共同推进实施的“深圳市行政案件集中管辖改革”项目,该项目荣获第六届“法治政府奖”,是全国唯一获奖的法院改革项目。

据封文智介绍,为保障改革成效,盐田法院重点从七个方面改革和建设配套机制。

一是创新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改革,构建简单案件快速审、普通案件标准审、复杂案件精细审、专业案件专家审“四层格局”,以25%人力高效办理60%的简单行政案件。随着改革推进,盐田法院对于案件繁简分流的标准和办理流程都更加成熟,行政诉讼案件的简案比例也在不断提升。

二是推行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强化院庭长审判监督责任,首创专家陪审员制度,用好专业法官会议和审委会统一裁判尺度职能。同时通过流程节点管控、严把审限变更、强化案件评查等措施,加强案件质效管理。

三是构建多元化行政争议解决机制,盐田法院与市司法局、市律协分别签署《关于推进行政纠纷多元化解决合作备忘录》,成立“行政争议调处室”“行政纠纷化解工作室”。聘请包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和人民陪审员在内的40名各界人士担任特邀调解员,形成以行业代表、专业学者、社区工作者为核心的多元调解合力;由法制部门专业人员、专业律师组成调解队伍,落实前端化解矛盾,并率先在全国探索非诉审查案件纠纷化解机制。去年以来,盐田法院主动应对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深入盐田区各街道开展调研,并积极对接其他各区政府进行沟通交流,以求形成从源头化解行政争议的合力。

四是加强现代信息技术支撑,在全国首创“法智云端”网上诉讼服务平台,打通人民法院与行政机关之间的案件数据连接,目前全市已经有446家行政机关与“法智云端”对接,是高效办理行政案件的一大“利器”,获评全国“互联网+政务应用”奖。

五是建立巡回审判工作机制,对行动不便、人身自由受限的当事人和具有典型法制宣传教育意义的案件,到当地基层法院、羁押场所、街道办事处等巡回审判,与集中管辖工作机制有机结合。

六是拓宽集中管辖平台建设,在福田区大中华国际交易广场第八层建设“深圳行政审判中心”。深圳行政审判中心投入使用后,展现出了其地理位置优越、利于整合全市行政审判资源、有助于行政审判队伍走向专业化等优势,为进一步深化行政案件集中管辖和跨区域管辖改革奠定基础,盐田法院被评为深圳市首批“四星级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七是延伸行政审判职能,法院通过发送司法建议,发布行政审判工作报告及典型案例,组织旁听庭审,联合调研,开展培训交流等方式与行政机关实现互动,共同推动政府法治建设。

“盐田法院工作新亮点体现在,一方面进一步扩充管辖范围,积极承担深圳综合改革试点以及全国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试点任务,立足于先行示范的目标,主动争取更多适合基层法院审理的行政案件纳入我院管辖范围;另一方面不断探索与构建行政争议预防与化解机制。”封文智表示,近期,盐田法院与深圳市各区司法行政机关签署备忘录,推动构建以各区政府为主导的行政争议多元化解格局,进一步凝聚多元解纷合力。

盐田法院多举措确保有效开展诉讼服务。图为法治云端网页截图。

聚焦群众所需 三项举措确保有效开展诉讼服务

除了推进多项配套改革机制,盐田法院还聚焦群众所需,抓好三项举措确保有效开展诉讼服务。

一是发挥智慧法院建设成效,诉讼服务全流程线上办理。依托广东省诉讼服务网、深圳移动微法院、“法智云端”等诉讼服务平台,优化自助立、跨域立、网上立多种便民立案方式,法院工作人员通过线上审核通过的案件可同步至综合业务系统、深融多元化解系统等,分调裁审,线上调解、线上庭审,提升审判效率。

二是拓展和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集中诉讼服务事项。安排专人接听12368热线电话,对接12345平台、信访平台转办事项,及时处理诉讼咨询、案件信息查询、信访投诉等事项。

三是稳步推进线上诉服,逐步实现保全、送达线上化。设立集约排期送达组,负责案件排期、送达,提升送达效率及线上送达成功率。审判辅助事务集约化改革的经验入选最高人民法院第十批司法改革案例,并获评深圳法院改革创新奖。

此外,盐田法院积极开展“法智云端”的研发升级工作,在诉讼服务、案件审理、流程监督、数据分析、纠纷防治、府院联动等六方面迭代升级,内接法院办案平台,外接行政机关内网,实现了行政案件一网通办,在提升审判质效的同时,也为法院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提供了便利条件。目前,深圳市已有446家行政机关注册使用“法智云端”,82.4%的行政案件通过该平台办理。据了解,该平台还新增了各项诉讼服务功能、行政数据统计分析版块、府院通版块等,打通“法智云端”与深融多元化解系统的壁垒,实现在线快捷调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