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网转载稿件

盐田:创新驱动展佳绩 “核心区+合作区”引领新蝶变

发布时间:2022-10-12来源:羊城晚报编辑:潘峰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0月12日讯 10意味着什么?长假期间,每10分钟,就有1458名游客到访深圳盐田区;去年全年,每10天,盐田港区集装箱吞吐量达到近40万标箱、有超100条国际班轮航线经过这里;在过去10年时间里,盐田GDP总量翻一番,首次实现建区以来GDP增量、全口径税收双双突破“百亿”大关。

10年时间,滩涂可以变坦途、幼苗可以长成大树、平地可以崛起幢幢高楼。10年时间,对于一个建区24年的年轻城区来说,足以成为其举足轻重的一段成长史。党的十八大以来,盐田区抢抓“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等重大历史机遇,在“产业兴盐”“创新驱动”等战略引领下、坚持绿色发展,蹚出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

经济成绩单:建区以来首次双双“破百亿”

经过十年发展,盐田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盐田变成了“银田”,未来还将努力成为“金田”。

十年时间,盐田地区生产总值由2012年的365.63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760.5亿元,接连跨过500亿元、600亿元、700亿元大关,近年增速稳居全市前列;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2012年的22.2亿元,至2021增长到36.44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由2012年的23.1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67.83亿元;税收总额由2021年的54.13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100.27亿元。盐田港吞吐量从2012年的1066.67万标箱,增长到1416.10万标箱。

盐田经济保持“稳中向上”态势。盐田区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全力以赴拼经济,持续强化经济运行高效调度和服务企业实效。

盐田区全力支持万科、周大福、盐田港、华大基因等本土龙头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引进了深圳海上LNG加注中心、中交(深圳)工程局、湖南建工南方总部、百果园数字产业基地、幸福西饼新零售产业基地等一大批行业领先的企业总部项目,大力支持南开大学深圳研究院等创新平台发展,培育和集聚一批具有领跑作用的科技创新型优质企业。

经济数据显示了城区蓬勃的发展动能。2020年,盐田GDP增速近17年来首次跃居全市第一;2021年,建区24年来首次实现GDP增量、全口径税收双双突破“百亿”大关。今年上半年,盐田区GDP同比增长5.2%,增速继续保持全市前列。第二产业对经济的支撑作用持续增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全市第二、盐田港区集装箱吞吐量增长6.7%。

当下,盐田区正在全力推进建设的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和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还将给城区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根据相关方案,盐田将力争到2025年形成千亿级产值的海洋产业集群,海洋生产总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20%;到2025年面向深港释放产业空间超过500万平方米,并形成千亿级旅游消费产业集群。

发展新引擎:“产业兴盐”“创新驱动”

十年取得跨越式发展的背后动因是什么?聚焦盐田发展,关键词离不开“改革”与“创新”。

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方面,盐田区坚持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持续发力,取得了历史性成果。在经济、民主法治、文化、社会、生态、党建等领域,盐田近十年来硕果累累。去年,盐田还顺利完成中央赋予的保税燃油加注改革任务。以国际航行船舶保税加油许可权试点为牵引,盐田不仅破解了国际航行船舶保税燃料加注的机制、政策性难题,更为全国更深层次改革提供参考样板。

产业兴则城区兴。城区发展离不开产业繁荣。十年来,盐田持续打造港口物流、滨海旅游、生物科技、黄金珠宝四张世界级产业名片,同时实现生命健康、人工智能、海洋经济等新兴产业跨越式发展。2019年,盐田区提出“产业兴盐”“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走出一条强产业、优经济、兴城区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数据显示,2021年,盐田规上企业突破600家,一年有超过百家企业实现“小升规”。营商环境是市场主体生存发展的土壤。盐田坚持“新增用地一律用于产业发展”理念,用最优质的空间匹配最优秀的企业;争做服务企业的“金牌店小二”,打造“六个最”服务体系。招商引资成效明显,经济指标也展示出令人惊艳的“盐田速度”,一大批重点产业项目为推动辖区经济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撑起“跳杆”。

近年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信息技术、生物技术、制造技术等蓬勃兴起。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正呈现出新趋势。当前,盐田正全力打造“5+3+1”现代产业体系。其中,“5”是指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分别为数字创意、现代时尚、海洋经济、高端医疗器械、大健康产业。“3”是指三大未来产业,分别为合成生物、细胞与基因、深地深海。“1”是指深圳市东部滨海先进制造业园区。围绕“5+3+1”,相关部门密集出台多项产业扶持政策,多个重点项目接连落户盐田。盐田将以“5+3+1”产业体系为主线,打造五大特色园区,使产业动力更为强劲,产业硬实力大幅跃升,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

“十四五”期间,盐田还将以沙头角口岸片区、田心工业区片区、沙保片区、创智核片区、小梅沙片区、旧墟镇片区等六个重点片区建设为抓手,着力打造动能强劲的“六大引擎”,辐射带动全区发展整体突破,引领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城区新面貌:交通通达居住环境跃升

驾车行驶在深盐路上,道路整齐划一、四周绿植美观大气;漫步在蜿蜒海滨栈道,海风习习,水鸟掠过海面,景色宜人;徒步登山,长达69公里的半山公园带一眼望不到头,远望是碧海蓝天;海边戏水,改造升级后的大梅沙海滨公园焕然一新,环境整洁、配套设施完善……盐田这十年,肉眼可见的城区面貌蝶变比比皆是。

在盐田,蓝天白云常作客,山海港城入画来。数据显示,2012年到2021年,盐田区PM2.5平均浓度从37.3微克每立方米下降至15.3微克每立方米,空气优良率从91.8%提升至97.5%;连续8年实现GDP与GEP“双核算、双运行、双提升”。

“空气好、环境好,交通越来越方便。”这是不少盐田居民的心声。每逢节假日,到盐田中央公园、大梅沙海滨公园、灯塔图书馆等“网红地”游玩的市民熙熙攘攘。“盐田离市区近、交通方便,风光又好,一家人都喜欢过来玩。”这是游客们对盐田的评价。

城市道路关乎着每位市民的幸福指数,通畅的出行环境也是一座城市品质的体现。近十年来,盐田坳隧道、盐排高速与盐坝高速分别取消收费,进出盐田的所有通道皆实现免费通行。伴随着轨道交通8号线一期通车运营、二期开工建设,盐田大踏步迈进地铁时代。2021年初,盐田区最重要的交通干道之一——深盐路改造完成。改造后的深盐路,公共空间品质完善,交通慢行环境优化,充分彰显了山、城、海于一体的盐田城市特色,成为城市道路品质提升的精品示范。今年,盐田港后方陆域主要疏港通行道路明珠大道也改造完成。明珠大道采用降噪效果比较明显的沥青路面,并且客货分离,客运为双向四车道、货运双向六车道,改造后道路通行更加顺畅。

目前,轨道交通八号线建设、田心工业区建设、小梅沙片区整体更新改造、盐田港东港区建设等多个重大项目陆续开工,城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良好的环境和交通,成功为城区“引流”,促进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更快流动。

与此同时,道路品质提升、绿化品质提升两个“三年行动”计划已经进行,在盐田,完善的路网建设、园林式的居住环境都在一一实现。

民生福祉增:不断加大民生领域投入

幸福是什么?幸福是学有良教、病有良医,生活丰富多彩、社会文明友爱。十年来,盐田区不断加大民生投入,增进民生福祉。

2014年,盐田高级中学新址高质量建成办学,依山傍海,环境优美,被誉为“深圳最美海景学校”。学校教育教学设施先进,学校教学成果丰硕,社会声誉与日俱增,是深圳公认的快速优质发展的两所公办普高名校之一。在最近三年,盐高累计有5名学子被清华、北大录取。他们许多是小学、初中、高中都在盐田读书,是盐田教育“全链条”出品,体现了近年来盐田教育的巨大进步。

这是盐田教育发展的一个缩影。2021年末,全区各级各类学校47所,比2012年不止翻一番。据了解,过去五年,盐田将七成以上财政支出投向民生领域,而在未来五年,这个比例还将增至八成以上。未来五年,盐田将新增公办幼儿学位2500个以上、公办义务教育学位7100个以上。“让每一位盐田学子都能在家门口享受最优质的教育”,从目标变为现实。

医疗方面,近年来,盐田区加大辖区综合医院的建设力度,在人、财、物等方面加大投入。目前,盐田区人民医院医疗综合楼项目正加紧施工,未来将极大改善盐田就医环境。此外,盐田还在推动基层医疗集团资源下沉、服务下沉,朝着“小病在社康能看好,大病在盐田能治好”的目标稳步迈进。

丰富的文旅生活、文明友爱的社会氛围,也给人满满的幸福感。打开小程序动动手指,就有一块专业的运动场地“为你而留”,盐田区31个体育场馆全面实现“一键预约、开放共享”;每步行1.5公里,人们就能遇见一个集科技、创意、文化、颜值于一身的阅读空间,智慧书房分布于全区,成为城市里靓丽的风景线。此外,在盐田的街头巷尾,涌动着不少“红马甲”的身影。无论是疫情防控一线、还是节假日交通疏导,“志愿红”用文明点亮城区。

看未来蝶变:两大平台提供强大动力

过去已是“完成时”,美好未来正徐徐展开。站在新起点,盐田提出,要持之以恒推进“产业兴盐”“创新驱动”,高质量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当下,盐田区正举全区之力,推进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和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核心区+合作区”建设。“核心区+合作区”两艘巨轮正扬帆启航,盐田未来可期。

纵观盐田的发展,“核心区+合作区”建设的提出,与“产业兴盐、创新驱动”战略一脉相承。接下来,“核心区+合作区”建设依旧锚定产业结构优化和产业发展。可以预见的是,这将为盐田实现赶超跨越、科学发展提供强大动力。与此同时,盐田区谋划提出的这两大平台,正日益成为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和国家消费中心城市的重要支撑。盐田“核心区+合作区”相继写入市国土空间和财政发展“十四五”规划。

眼下,国家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盐田港东港区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建设,盐田临港产业带纳入全市重点开发区域、国际船舶保税燃油加注落地,一批长期制约港产城发展的难题将加快解决。根据《盐田区创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实施方案(2022—2025年)》,盐田将实施50条举措,力争到2025年形成千亿级产值的海洋产业集群。在盐田区今年上半年重点引进的24个重点项目中,海洋经济类就多达11个。可以预见的是,这些重点项目不仅服务于盐田区重点产业发展,未来也将为盐田经济带来更大贡献。

沿着盐田港往西,历史底蕴深厚的沙头角中英街,正迎来华丽蝶变。根据《加快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建设的实施方案(2022-2025年)》,盐田还将紧密对接香港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到2025年,面向深港释放产业空间超过500万平方米,新增就业岗位5万个,新增年旅游人次超过1000万,形成千亿级旅游消费产业集群。

在不久的将来,从梧桐山隧道一路向东,田心工业区商务总部高端大气、沙头角免税购物城摩登时尚、中英街商贸文旅街区深港风情、旧墟镇七星级酒店夺目璀璨……一个更加瑰丽多彩的美好盐田,正在改革的宏伟蓝图中徐徐展开。

盐田十年大事记

2013年,深圳盐田综合保税区获国务院批复设立。

2014年,在全国范围内首创城市GEP核算体系,为蓝天碧海、青山绿水等生态资源贴上“价格标签”。

2015年,获批省市共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成立全国首家区级和谐劳动关系促进协会。

2016年,万科成为盐田首家、深圳第五家世界500强企业。

2017年,华大基因成为本土培育的首家上市公司。

2019年,提出“产业兴盐、创新驱动”新发展战略,走出一条强产业、优经济、兴城区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0年,轨道交通8号线一期通车运营、二期开工建设。

2020年,成功举办建区以来规模最大、影响最广、效果最好的招商大会。

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658亿元,增速近17年来首次排名全市第一。

2021年,南开大学深圳研究院盐田新址启用,成为盐田首个高校科研机构。

2021年,“深圳国际航行船舶保税加油许可权”成为综合改革试点首批项目并成功实施,中央交予的改革任务高质高效完成。

2021年,首次实现建区以来GDP增量、全口径税收双双突破“百亿”大关。

2022年,重点推进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和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建设,并将其作为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

2022年,华大智造上市,成为本土培育的首家高端医疗器械上市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