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网转载稿件

协同创新造就全球领先“宝藏集群”

发布时间:2022-10-12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潘峰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张强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近日发布《2022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结果显示,中国排名第11,较去年再上升1位,连续十年稳步提升,位居36个中高收入经济体之首。在世界5大科技集群中,中国独占两席,深圳-香港-广州地区、北京分列第二、第三。

所谓科技集群,一般是指那些发明人和科学作者密度最高的地理区域,反映一个地区的科技能力、创新活力及协同效能。值得注意的是,在全球科技集群100强排名中,“深圳-香港-广州”科技集群已是连续三年排名全球第二位,充分显示出这一区域稳定、活跃的科学研究和发明创造活动。

深圳-香港-广州科技集群是国内唯一一个跨行政区、跨边境的创新集群,从“深港”到“深港穗”,说明三地的科创要素在聚集和交互中不断生发外溢,区域性“创新密度”越来越大,创新活动越来越频密,三个城市“被创新活动填满”,成为一个世界瞩目的“宝藏集群”。

科创要素的共享和流通,对于构建协同创新环境至关重要。科技集群是未来科技创新合作的新趋势,是构建开放型区域协同创新共同体的新模式。深圳-香港-广州科技集群的做大做强,与粤港澳大湾区近年来的建设发展息息相关。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导引下,大湾区内资本、技术、人才、信息等关键要素加速流转,深港穗三地持续破除创新要素跨区域流动的堵点,科技协同创新能量加速释放。

深圳、香港、广州在科技创新方面各有优势,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背景下,三地能够更好实现协同发展,将产业化优势、国际化优势以及科教资源优势结合起来,能更好发挥核心引擎的辐射带动作用。

创新一直是深圳城市发展的主导战略。近年来,深圳建立起“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截至目前,深圳共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2万家,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5.46%,创新能力居国家创新型城市首位。今天的深圳,正从应用技术创新加速向基础技术、核心技术、前沿技术创新转变,从跟随模仿式创新向源头创新、引领式创新跃升,向全球科技创新高地迈进。

创新要素加速流动,携手攀登科技高峰。在粤港澳大湾区浓厚的创新氛围中,深圳将和香港、广州协同创新、共同发展,加速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为创新型国家建设贡献更大深圳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