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网转载稿件

“技能银行”存储的是个人发展潜能

发布时间:2022-10-12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潘峰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赵强

深圳近日出台《健全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工作方案》,明确提出试水“技能银行”,即建立个人终身职业技能培训电子档案,存储个人信息、学习经历、技能证书、竞赛获奖等信息,实行一人一档、终身有效。

职业技能培训,对于技术工人形成高超技能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但在以往的职业技能培训中,存在着培训资源供给不足、培训碎片化、技能认证评价体系不健全、技能人才职业发展受限等诸多问题。

《方案》从技能培训供给与技能认证两个方面发力,鼓励社会多元主体参与职业技能培训,推出以“技能银行”为代表的多项富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积极消除职业技能培训中的后顾之忧,将极大地调动技术工人学习技能的主动性,为培养符合新形势需要的技能人才队伍增添助力。《方案》也是“完善民生服务供给体制”的重要举措之一,将对深圳全力构筑高技能人才集聚高地产生深远影响。

一技在手,终身拥有。“技能银行”公共服务平台,不仅建立个人终身职业技能培训电子档案,一人一档、终身有效,还集职业培训、技能评价、求职推荐于一体,既有益于促进更多劳动者树立起终身培训、终身受益的观念信念,也可促进技能人才供给端与需求端的精准对接,利民便企,一举多得。

对于深圳广大技术工人来说,“技能银行”对技能进行认证、评价,是对技能劳动力价格的公正赋值,使技能工人具有更多获得感、荣誉感。更重要的是,每多掌握一门技能、多提升一次技能水平,就相当于在“技能银行”里存一份个人向上发展的潜能。每个打工人都当珍惜、把握这样的机遇,在实现自身技能升级的同时提升自我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