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网原创稿库

盐田首发专项政策 全力打造跨境电商首选地

发布时间:2022-10-26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黎阳 王容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0月26日讯(记者 黎阳 陈琳君 潘峰)对新落户的“世界500强”企业总部最高给予一次性6000万元奖励、鼓励市级及以上5A级协会、商会在盐田落户或开设分会……近日,盐田区首个跨境电商产业扶持政策《盐田区关于加快推进跨境电子商务产业高质量发展扶持办法》(以下简称《扶持办法》)正式发布。该《扶持办法》从招商引资、物流科技、金融服务、主体壮大、引培人才、产业空间等六大方面集中发力,加快培育和发展电商产业,打造跨境电商发展的“全产业链生态圈”。

推动“五个一”工程落地见效

六大方面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扶持

据悉,《扶持办法》共17条26项,包括总则、适用范围、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支持科技发展、加强金融服务、培育主体做大做强、支持人才聚集、加强产业空间保障、名词解释、补充条款等内容,其中第三条至第八条为具体政策条款,从六个方面为企业提供从注册落户到发展壮大的全生命周期扶持,覆盖落户支持、创新扶持、金融服务等各项支撑。

盐田区跨境电商产业示范园区揭牌

根据《扶持办法》规划,力争到2025年新增纳统跨境电商相关企业100家,累计实现产值规模或营业收入300亿元,建成物流总部、跨境交易等3大跨境电商专业化产业园,建成6个电商直播基地……

“《扶持办法》的出台,是盐田区对国家、省、市相关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也是盐田区全面系统深入推进'5+3+1'现代产业体系集聚,充分发挥盐田港在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建设和打造国际航运枢纽中的战略作用,培育跨境电子商务新业态新模式,推动海洋产业集群发展的具体措施。”盐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汪大鹏表示,该办法的实施,将为盐田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和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起到推动作用。

按照加快落实“五个一”工程总体规划(即“出台一个政策、打造一个园区、组建一个学院、成立一个分会、组建一个专班”),盐田区组建了由主要区领导“挂帅”的跨境电商服务专班,深跨协物流分会、跨境电商产业示范园区已相继在盐田揭牌,跨境电商培训学院等重点项目也将于近期正式落地。

三大创新亮点护航企业行稳致远

打造特色化跨境电商产业发展“盐田标杆”

记者注意到,相较于其他产业扶持政策,《扶持办法》不仅扶持力度更大、扶持范围更广,还注重营造一流营商环境,通过聚焦科技在电商业态中的作用,构建跨境电商产业生态在盐田实现全链条发展。

盐田物流园区

科技是引领行业发展的第一动力。《扶持办法》聚焦业态科技实效,突出跨境电商科技基础建设及成果,出台“电商直播基地升级改造项目扶持”“构建智慧化电商物流配送体系”,鼓励电商直播基地运营机构以打牢基础、强化运营、增强实效为目标,切实提高电商直播基地品牌输出能力、流量转化能力和产品带货能力。实行“揭榜挂帅”“赛马”等制度,每年安排三百万元开展物流科技成果评选,鼓励物流企业提升信息化水平,建立数字化、可视化的物流现代服务产业体系,提升物流企业科技实力,支持企业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物流软件、智慧仓储等专业化配送服务。

在招商引资方面,《扶持办法》突出探索制度创新,出台“跨境电商企业引荐奖励”“协会、商会落户或开设分会奖励”,全面深化与各企事业单位、协会、机构等的合作,促进政企产业资源互补合作,吸引更多跨境电商相关企业来盐置业创业就业,助力跨境电商产业生态体系建设,持续改善民生,为跨境电商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营商环境的水平,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企业与产业的发展水平。值得注意的是,《扶持办法》持续在政务服务上贴心、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出新,重磅出台“跨境电商企业主体业绩增长奖励”“跨境电商专业服务扶持”“自主品牌发展奖励”“创建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奖励”“参加国际国内知名展会扶持”“跨境物流国际仓运营奖励”“创建市级以上公共海外仓奖励”“跨境电商专业化产业园区奖补”等8条政策,全生命周期扶持跨境电商发展壮大,全力保障各项重点任务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

“接下来,我们将积极抢抓跨境电商产业的发展新机遇,加快构建跨境电商产业生态,大力招引物流服务商、跨境交易商、技术服务商和金融服务商等产业链企业落地,推动聚集形成跨境电商产业生态圈。”盐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主要负责人表示,除了持续在招商引资、生态集聚、服务企业、通关便利化和营商环境优化等方面发力外,还将探索建设跨境电商全球退运中心,完善逆向物流等业务环节链条,助力电商企业实现“退得回、退得快、退得省”,推动打造特色化跨境电商产业发展“盐田标杆”。

发挥“华南跨境电商首选港”优势

助力盐田打造跨境电商物流总部基地

盐田,因港而生、因港而兴,世界级天然深水良港盐田港是全球单体吞吐量最大的集装箱码头,承担着广东省对外贸易超1/3的外贸进出口,中美贸易超1/4的货运量,拥有15条电商海运快线,在发展跨境电商业务方面具有明显的港口优势、仓储资源优势,是华南跨境电商首选港。

全球吞吐量最大单体港盐田港

当前,盐田区正加快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和沙头角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跨境电商首选港”盐田港无疑是培育跨境电子商务新业态新模式、推动海洋产业集群发展的重要支点。“在开拓新航线的同时,我们将大力发展多式联运与内陆港、组合港,持续扩大大港优势,推动提升通关环境,不断在业务模式上创新突破。”盐田国际董事总经理岑启成表示,将发挥好盐田港重要作用,全方位为跨境电商品牌出海提供有力的供应链保障,让电商出海拥有更稳定的渠道和更优质的服务,推动跨境电商发展提质增效,努力将盐田港建成华南跨境电商进出口及退转运首选港,全面助力盐田区打造成为跨境电商物流总部基地。

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背景下,以跨境电商为代表的外贸新业态逆势而上,逐渐成为推进外贸发展、稳定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的新动能。今年8月,深圳盐田区人民政府与深圳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正式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下简称《合作协议》)。《合作协议》提出,双方将发挥盐田区港口物流集聚、综保区功能突出、海陆联通香港及深跨协行业集聚优势,在跨境电商平台、物流、支付等板块重点展开深度合作,共同打造跨境电商物流总部基地,推动跨境电商逆向物流在盐田先行先试,加快构建跨境电商产业生态。

随着盐田区跨境电商产业示范园区的揭牌,目前,盐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与京华达智慧科技、八达仓物流、金运达国际物流等跨境电商产业链企业签订意向落户协议。作为北美地区跨境电商重要代表,新蛋集团深圳执行总监金红认为,政府制定的行业规则和前瞻性指导,以及一系列扶持政策,对于企业来说至关重要,这也是新蛋集团将“电商业务”落户盐田发展的主要原因。未来,企业将加快推动跨境物流全生态链、跨境海外直播、卖家海外营销和运营支持业务等业务的开展,助力盐田区跨境电商发展更有活力、更具层次、更加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