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网原创稿库

盐田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专题视察 保障居民“菜篮子”

发布时间:2022-10-26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黎阳 周浩桦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0月26日讯(记者 潘峰)10月26日下午,盐田区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实地走访广北菜市场,专题视察“盐田智慧菜篮子系统”建设情况,以实际行动保障全区人民“菜篮子”安全。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常淑安参加视察活动。

盐田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专题视察

据了解,2022年初,盐田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行最严格的食品药品监管制度,建成智慧菜篮子工程,确保所有食品来源可溯、安全可靠,让居民群众逛市场买菜成为一种享受”。此后,盐田区计划三年内投入180万元完成“盐田智慧菜篮子系统”的整体建设,通过对所有农贸市场共442个档位安装视频监控,并接入前期已有的智慧计量数据,形成农贸市场运行监测大数据平台,通过“i盐田”小程序,实现线上买菜、菜价公示、溯源台账公示、检测数据公示、市场巡查、数据分析、盐田美食地图等“七大功能”,使“烟火气”通过互联网连接千家万户。

盐田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专题视察

“与其他线上平台相比,这个平台掌握了全区各农贸市场供应情况及食品安全信息,能实时保障居民‘舌尖’上的安全。”视察过程中,人大代表纷纷表示,“盐田智慧菜篮子系统”打造的是对消费者开放的社会共治智慧农贸平台,对盐田区农贸市场公平贸易、食品安全、提升居民买菜便利度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