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网原创稿库

共商共建共治共享 盐田区五个社区花园“静待花开”

发布时间:2022-10-28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黎阳 周浩桦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0月28日讯(记者 陈琳君)为提升居民城市管理参与度,优化景观与生态环境,构建社区和谐人际关系,促进社区营造与社区共治,日前,盐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组织相关领域专家,对拟建花园地块进行现场踏勘,并与花园所在地管理方展开研讨交流。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2022年度盐田区五个共建花园的主题已确定,设计和建设工作正在如期推进中。

五大花园各有亮点

综合评估自然条件 打造“家门口”的绿色生态空间

2022年4月,盐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启动新一轮“2022盐田共建花园”工作,通过广泛宣传发动,引入相关领域专家开展调研论证,最终选出五个待建社区共建花园,其中包括:桐林花园、沙深路123号生活区花园、明珠社区花园、小梅沙社区花园以及大梅沙内湖公园。

生态专家在沙深路123号生活区进行共建花园场地踏勘

为更好地推进共建花园各项工作,按照社区参与原则,盐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组织各领域专家团队展开前期调研,现场采集社区基础自然、人文信息,并与花园所在社区“参与方”——街道、社区、业委会、居民等展开深入交流,在使用、管理、维护等环节上全方位倾听使用者意见,进一步明确各方对社区共建花园的需求和期待,达成“参与最重要”的共识。

在桐林花园,主办单位组织居民参与“生态调研工作坊”活动

尊重自然、适应自然、保护自然是2022盐田共建花园的重要原则。为此,盐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引入生态专家,并组织居民参与生态调研,从地形、土壤、光照、水源、气候的考察,到生物物种观察、外来入侵物种发现,再到植被种类、植株生长量、开花量等信息梳理,综合评估共建花园自然环境基底条件优良性,以及是否适宜社区或周边学校开展自然科普教育,为后续开展生境设计奠定了重要基础。

主办单位在小梅沙社区组织亲子家庭开展“深度调研工作坊”活动

搭建多方参与平台 多渠道多角度收集居民心声愿景

“花园怎么建,居民自己说了算”。调研过程中,主办方通过社区居民访谈活动,了解居民对社区花园的期待、需求、担心;通过海报、公众号、微信群等多种方式,向居民派发《心声愿景前期调研表》,线上和线下收集居民对社区花园的诉求、期待的功能、日常的种植兴趣、倾向的休闲活动等信息;通过开展“深度调研工作坊”活动,收获了一系列与设计方案相关的意见建议。

“我希望能有健身空间,大家可以来锻炼身体”“我希望可以闲坐聊天、看书下棋”“多种些漂亮的花草”“如果能有滑梯、秋千、跷跷板等游玩设施就好了”“可以把废弃物改造成美丽的花园装置,既环保又好看”“希望多组织点活动,退休在家能找点事情消遣”……调研成果公示后,社区居民反响热烈,积极为家门口的社区花园出谋策划。值得一提的是,共建花园颇受社区儿童的关注和欢迎,不少小朋友也主动参与其中,为深圳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营造了良好氛围。

“2022盐田共建花园”参与式共建的全流程。

“参与式调研工作的开展,成功搭建了一个街道、社区、业委会、物业、居民等多方力量共同参与的平台,增进了居民对所在社区的了解,也为共建花园各项工作的推进打下了坚实基础。”盐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调研工作结束后,接下来将正式进入“参与式设计”“参与式共建”“参与式运维”阶段,通过共商、共建、共治、共享方式,深度连接人与人、人与社区、人与自然的关系,推动周边居民、使用者等共同成为社区花园的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