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网原创稿库

筑牢安全防线 盐田区举行地面坍塌事故双盲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22-11-07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黎阳 王容 吴镇山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7日讯(记者 潘峰)近日,盐田区水务局(盐田区地面坍塌防治办)在盐田街道永安路安居海鸿居项目工地组织开展了一场地面坍塌事故双盲应急演练。记者获悉,本次演练不预先告知演练时间、地点和突发事件类型,以突袭方式进行,以此检验和评估各方应急力量的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

现场救援

此次演练背景设定为11月4日15时许,在盐田街道永安路发生一起地面坍塌事故,疑似因污水管道破损导致水土流失和路面坍塌,坍塌坑长约5米、宽约3米、深约2米,有一骑电动车的路人掉入坍塌坑内,腿部受伤。盐田区地面坍塌防治办接到事故报警讯息后,按照《深圳市盐田区地面坍塌事故应急预案》启动Ⅳ级应急响应,组织调动各成员单位赶往事发现场开展应急处置工作。

现场勘察检测

当天下午三点整,永安路地面坍塌事故信息通过演练指挥部发出指令,盐田区消防救援大队、盐田区地面坍塌防治办、盐田交警大队等部门迅速响应,仅在10分钟内先后抵达现场并立即开展先期处置工作。盐田区地面坍塌防治办组织专家在对事故的影响及其发展趋势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后,提请启动地面坍塌事故一般(Ⅳ级)应急响应。现场指挥部成立后,建立综合协调、医疗救护、工程抢险等9个工作组,各工作组各司其职,紧张而有序地救助受困人员、更换管道和修复道路。

积水抽排,管道替换

演练结束后,评估专家对演练进行了技术点评。专家指出,事故发生后,各方人员到位迅速、设备物资充足,特别是消防部门携带了多种新型现场作业设备,有力保障了消防人员自身的安全;现场指挥官的统筹协调思路清晰,判断决策准确;相关技术部门检测作业规范及时。

道路回填

“本次演练各个环节反应及时、处置到位,整体上达到了检验预案、锻炼队伍、磨合机制的预期效果。”盐田区水务局局长卢英平指出,地面坍塌事故具有隐蔽性、突发性和较大危害性,防治责任重大,各相关单位要牢固树立生命至上的理念,时刻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要进一步加大地面坍塌隐患排查检测力度,尤其是对工地周边、地铁沿线等范围进行重点检测;要加强对地下工程的全方位监管,从源头上预防地面坍塌事故的发生;各成员单位要相互配合、共防共治,全面减少地面坍塌事故风险,筑牢高质量发展的安全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