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网原创稿库

共赴“海系阅读”之约!第二十三届深圳读书月盐田区分会场启幕

发布时间:2022-11-09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黎阳 王容 吴镇山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9日讯(记者 陈琳君 赖思为)与书为伴,聆听山海。11月9日上午,首届盐田海系阅读季暨第二十三届深圳读书月盐田区分会场在大梅沙栖息图书馆拉开帷幕。活动聚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读时代新篇,创文明典范”这一主题,首度发出“海系阅读”新倡议。

首届盐田海系阅读季暨深圳读书月盐田区分会场启动仪式。

深圳市政协文化文史委主任尹昌龙,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深圳出版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编辑聂雄前,盐田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玉领,盐田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军徽,盐田区政协副主席陈伟东,复旦大学教授、历史学博士葛剑雄,深圳报业集团社委会委员、编辑委员会副总编辑、《晶报》总编辑胡洪侠,深圳自然与历史研究者南兆旭等出席活动。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文化发展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海洋文化的开放性、扩张性、包容性、多元性、共享性等特征,与‘三个面向’的定位高度契合。”张玉领在致辞中指出,当前,盐田正处于全面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的窗口期,这为海洋经济硬实力和海洋文化软实力协同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大好时机。盐田区将结合读书月活动与海洋文化特色,从海洋空间、海洋图书、海洋活动、海洋人物和海洋精神五个维度,全面构建“海系阅读季”框架支撑,为深圳读书月注入多元化的内容,以实际行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盐田落地生根。

“海洋图书馆”和“海书房”揭牌现场。

据悉,“海系阅读”是盐田区独创的阅读文化品牌,具体分为五个维度:一是营造海洋空间,建设和运营以海书房为主体的阅读公共空间,把最美丽的海景留给读书人;二是推荐海洋书籍,开展以“盐田海洋图书奖”为代表的图书评选和推介,把最澎湃的书籍送给读书人;三是组织海洋活动,打造海洋文化论坛、海洋诗歌嘉年华、海洋诗歌季等知名品牌,用最优质的活动吸引读书人;四是邀请专家服务,创办专家智库,面向公众,组织学者作家的共读、讲座,让最智慧的名家凝聚读书人;五是注重精神价值,发起“一带一路”图书馆联盟、发布首批共读城市名单,以最创新的理念引领读书人。

为首批“海系阅读”智库专家颁发证书。

作为“首届盐田海系阅读季”亮点之一,启动仪式上首发盐田区“海系阅读”概念及标识,并公布首批“海系阅读”智库专家名单(按姓氏笔画排序)和共读城市目标名单。马家辉、王鲁湘、尹昌龙、李凤亮、邱震海、张笑宇、陈荔、胡洪侠、胡振宇、南兆旭、施展、钱江、葛剑雄、程焕文等14位国内重量级专家学者加入智库;首批共读城市目标分别是拉科鲁尼亚、爱丁堡、博洛尼亚。

“所谓‘海系阅读’,取自区域与海相接、因海而兴、以海为师的阅读文化实践,意指开放、进取、包容、谦和、博大、深远的海洋阅读观念,表现为‘阅读空间、阅读名家、阅读书籍’三位一体的文化样态。”盐田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海系阅读”既是人类与海洋互动中的一次主动链接,也是盐田区作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的一次主动文化作为。接下来,将在盐田分会场举办一系列精彩纷呈的主题活动,为读者打造一场山海之间的阅读文化盛宴。

栖息图书馆为一座婚恋主题“海书房”。

当天上午,“海洋图书馆”和“海书房”同步揭牌。记者了解到,2023年至2025年期间,盐田区图书馆(深圳海洋图书馆)将着力从建设海洋文献资源中心、打造海洋科创服务平台、推动辖区海洋科普教育发展、构建城市海洋阅读氛围、提升海洋文化国内外传播力五大方面开展工作,进一步挖掘和传播海洋文化,擦亮滨海盐田特色文化品牌。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一座婚恋主题“海书房”,本次揭牌的栖息图书馆是盐田区图书馆的又一次跨界融合创新,也是盐田区民政局首创的一项有温度、接地气的公共服务。

启动仪式结束后,“海系阅读”智库专家葛剑雄、尹昌龙、胡洪侠、南兆旭以“面向海洋的阅读”为主题,展开了一场金句频出的精彩主题演讲和交流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