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网转载稿件

闪亮的金融名片

发布时间:2022-11-10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潘峰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赵强

11月8日,深圳创投日启动大会暨深交所科技成果与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揭牌活动举行。值得注意的是,“深圳创投日”计划以月度为节点,将每月的8日作为重要活动日,这意味着“深圳创投日”活动将常态化,成为深圳一张重要的金融名片。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报告还强调,要营造有利于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的良好环境,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创投作为金融支持科技创新、布局发展未来产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资本引擎,对于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深圳创投日”立足深圳,辐射粤港澳大湾区,依托创新平台线上线下组织策划交流合作、提供优质服务、链接全球资源,必将成为创投企业和创新项目提供投融对接的最佳平台载体。举办“深圳创投日”活动,是深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国际风投创投中心和创新资本形成中心的重要举措,表明了深圳大力发展创投业,并以此加快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态度。

始于科技,成于金融,科技创新离不开金融的强力支撑。“深圳创投日”将整合多方力量,以深圳创新技术、创新企业、创新资本为亮点,服务深圳重点发展产业、重点扶持企业、重点突破技术,引领创投活水灌通深圳“20+8”产业集群,助推深圳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圳创投日”和科交中心的设立,让科技插上资本的翅膀,也给自主创新的前沿科技企业创造了展现其潜在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的良好机遇,将吸引更多科技创新企业来深圳发展。

强化创投对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支撑作用,须不断优化政策环境、营商环境。近年来,深圳相继出台了《深圳市支持金融企业发展的若干措施》《深圳市扶持金融科技发展若干措施》《关于促进深圳风投创投持续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等政策,进一步优化创业投资发展环境,集聚全球顶级创新资本要素资源,赋能全市科创企业发展。面向未来,不仅要将“深圳创投日”打造成闪亮金融名片,深圳还要以最大诚意、最优政策、最好服务,营造最好生态,将深圳打造成为全球创新创业和投资发展最佳城市,成为行业的首选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