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网原创稿库

《应急微课堂》⑫丨预防家庭火灾 这些消防知识很重要

发布时间:2022-11-16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黎阳 王容 朱玉林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16日讯(记者 陈琳君 赖思为)不良用电习惯、喜欢卧床吸烟、电动自行车停放在楼梯间、阳台上堆满杂物……随着时代的发展,家庭火灾事故越发频繁。当前正值消防安全宣传月期间,本期应急微课堂特别邀请盐田区消防救援大队消防员钱少平,“零距离”宣传消防安全知识,教授大家如何预防家庭火灾、做到安全用火用电。

家庭中常见的几种火灾分别是电器起火、油锅起火、燃气起火、床铺起火。家庭中引发火灾的原因千奇百怪,如电器漏电短路、插头接触的火花,吸烟时飘燃的火星、甚至复燃的烟灰,都会导致火灾发生。

“家庭不良用电现象是引发火灾的重要因素,家庭火灾一旦发生,很容易出现扑救不及时、灭火器材缺乏及在场人惊慌失措、逃生迟缓等不利因素,最终导致重大生命财产损失。”消防专家提醒,预防家庭火灾,应掌握必要的防火知识,从身边小事做起,主动开展消防隐患自查,关键时刻更要沉着冷静,才能减少家庭火灾事故的发生。

如何有效预防家庭火灾

1、火炉旁不要放置易燃物

2、定时清洗抽油烟机

3、燃气软管出现龟裂需更换

4、检查电线有无故障

5、不要在插座上同时连接多个大功率电器

6、人不在,切断电源

7、易燃易爆品须安全存放

8、烟头要及时熄灭

9、及时清理杂物,不要堆积可燃物

10、防盗窗需加装逃生门

11、不能挪用消防设施

12、防火门须常闭

13、随时保持消防通道畅通

发生火灾应该怎么做?

1、电器起火时,绝不可用水浇灭。首先切断电源,然后使用干粉或气体灭火器灭火,或手持灭火毯从侧面靠近将其盖灭。

2、油锅起火时,绝不可用水浇灭,先关闭炉灶燃气阀门,用灭火毯或锅盖将其盖灭,也可将切好的蔬菜放进油锅中降温灭火,将锅平稳端离灶台,灭火后再打开。

3、燃气起火时,应迅速关闭燃气阀门,用浸湿的棉被或灭火毯盖灭,或使用干粉、卤代烷、二氧化碳灭火器灭火。

4、床铺家具起火时,关闭电源开关,避开电器使用浸湿的被褥或直接使用灭火毯盖灭,或使用干粉、气体灭火器扑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