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网原创稿库

签约总产值预计超1500亿元!2022盐田区招商大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11-19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黎阳 周浩桦 肖刚

盐田区首批“招商顾问”获证“上岗”。

惠企政策红利密集释放

锻造招商引资“强磁场”

产业兴则经济强,产业优则动能足。近年来,盐田区大力实施“产业兴盐”“创新驱动”,全力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和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加快构建以海洋经济、现代时尚、生命健康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体的现代产业体系,经济高质量发展跑出“加速度”。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盐田区主要经济指标跃居全市第一方阵。2020年GDP增长5.8%、增速近17年来首次位居全市第一;2021年GDP增长11.1%,创造了建区24年来首次实现GDP年增量、全口径税收双双突破“100亿元”大关的历史性成就;今年前三季度GDP增长5.4%,增速高于全国、全省、全市平均水平。亮眼的数据背后,既是经济发展强大韧性和旺盛活力的持续彰显,也是盐田区“产业兴盐”“创新驱动”、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有力实践。

与此同时,盐田区全力落实全市“20+8”产业链群战略,聚焦“5+3+1”现代产业体系,全市率先发布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集群行动计划,推出了以《盐田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扶持办法》为代表的全方位、综合性产业扶持政策体系,为全区高质量发展绘制了一张产业发展的“全景图”和招商引资“索引图”,其中首创型政策比例达40%,政策扶持力度全市前三,为各类市场主体构建了良好的发展生态。

因商而兴,因企而强。今年以来,盐田全区上下凝聚起抓项目、抓招商、抓发展的强大合力,瞄准世界500强、中国500强等领军企业,围绕海洋产业、数字创意与现代时尚产业、高端医疗器械与大健康产业、金融产业、绿色低碳产业,落地了一批创新能力强、带动能力大、质量效益优的产业项目。作为落户企业和机构代表,深圳国际海事研究院、实华能源、知因细胞、新蛋跨境技术、泰首智能等通过视频祝贺活动举办并发表感言,为新落户企业“加油打气”、为盐田发展“助力加劲”,一句句“跨越山海 圆梦盐田”的响亮口号,充分表达了企业家携手盐田共创未来的信心与决心。

产业园不是简单的“企业集聚地”,而是创业创新的“梦工厂”。依托良好的发展基础,盐田在上半年推出首批6家“盐田区投资服务重点园区”后,第二批共4家“盐田区投资服务重点园区”在会上集中授牌启用。其中,翡翠岛广场为“海洋产业及科技金融投资服务重点园区”,概念空间-沙保产业园为“生命健康及数字创意投资服务重点园区”,深圳精茂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为“现代时尚及数字创意投资服务重点园区”,万纬有信达供应链智能仓为“海洋产业投资服务重点园区”。“未来,盐田区将依托招商引资和企业服务专班,进一步激活园区活力,多方联动提供‘一站式’政策、人才、技术、金融等服务,搭建更大合作平台,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加油鼓劲、铺路护航。”盐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多个产业集群项目的签约、落户,无疑为持续“招大商、招好商、招优商”的盐田注入了一针强心剂,也将推动盐田区以更加开放创新的姿态,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新高地。行走在盐田各个产业园区,扑面而来的是开放、开发的滚滚热潮,处处感受到的是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当下,盐田区正以“非常之为”引项目,跑出招商引资“加速度”;以“非常之力”建重大项目,闯出城区建设“新天地”;以“非常之举”做优营商环境,赢得企业满意的“金口碑”,让盐田成为东部滨海新一轮投资兴业的热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