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网原创稿库

签约总产值预计超1500亿元!2022盐田区招商大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11-19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黎阳 周浩桦 肖刚

活动现场集中签约50个重点产业项目。

擦亮招商服务金字招牌

打造市场主体成长“沃土”

“一方热土”能不能“热”,靠的是亲商安商的营商环境。这一点,在盐田表现得淋漓尽致。围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盐田区在空间重构、企业服务、招商机制等方面深化改革,线上推出“盐i企”“盐i才”“盐i游”“盐云聘”“i盐田”五大服务平台,线下组建“四师”(律师、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服务团队,29个专项服务小组全部下沉经济一线,实现企业诉求办结率100%,持续擦亮盐田区营商环境“金字招牌”,为项目引进、企业落户提供全周期、全方位、全链条服务。

“我们坚持新增用地一律用于产业发展,小梅沙、创智核、旧墟镇等‘六大引擎’建设有序推进,全力确保‘好项目就有好空间’。”“我们组建了区领导服务企业专班,深化首席服务员上门服务等机制,全力当好服务企业‘店小二’,让企业家在盐田投资放心、创业安心、生活舒心。”邓飞波在会上透露,今年,盐田区扶持资金预计将超1.5亿元,未来三年,还将投入5亿元助企资金和4亿元人才资金,全周期助力企业扎根盐田、发展壮大。

除了在扶持资金和惠企政策上加大力度,盐田在“效能优化”上也是下足功夫。针对招商引资企业落地过程中的“急难愁盼”问题,盐田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政务服务智能化、便利化水平全面提升,推行“秒报”(无感申办)、秒批、容缺受理、上线“一件事一次办”主题服务等多项制度,超过400个盐田区事项可“全市域通办”,发出全市首张“一照通行”营业执照,实现涉企审批事项“一次都不用跑”,设立全省首个区级首贷服务中心,帮助辖区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不少落户盐田的企业家对此都深有体会,不但对盐田完备的政策扶持啧啧赞叹,更对政府部门的贴心服务交口称赞。

人才是强区之基。吸纳贤才,就要为人才搭建良好的发展平台、提供更大的成长空间。会上,盐田区正式发布新版“盐i企”。据介绍,作为线上“金牌店小二”,该平台是盐田区企业服务统一门户和对外窗口,可实现“政策一站通、诉求一键提、业务一办理、服务一网汇”。“我们将在教育、医疗、住房等方面对人才给予全方位的保障。”在人才引培方面,盐田区也给足满满诚意。今年以来,通过重构人才分类评价体系,盐田区专门出台“梧桐人才”新政,推动实施“梧桐菁英”“梧桐凤凰”“梧桐工匠”“梧桐青苗”“梧桐名医”“梧桐名师”六大工程,发布“盐i才”人才服务体系,精耕细作人才发展沃土。

“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在盐田高质量发展的历程中,招商引资作为强力引擎,为盐田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发展活力。揭秘这座滨海城区吸引全球优质企业家纷至沓来的密码,不难发现,正是盐田日益完善的产业体系政策、持续提升优化的营商环境等,让盐田积蓄新动能、创造新优势,迅速发展成为产业聚集的“高地”和投资兴业的“热土”。

累计建设筹集保障房和人才房超过1.5万套、义务教育均衡指数稳居全省前列、获评“国家级健康促进区”、实施“10+10+N”文化品质跃升行动……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之余,盐田区在社会民生、公共文化、基层治理等方面持续发力,推动城区品质稳步提升。如今的盐田,以“宜居”吸引更多创业人在这里落户,以“宜业”集聚更多总部企业和优质企业扎根发展,以“宜游”释放着这座滨海城区的魅力品质。优美的山海环境、完备的产业体系、贴心的政府服务,正为生活在这里的企业家们带来满满的幸福。

盐田区各街道办、区直单位、驻盐单位、区属国企主要负责人,以及来自世界500强、中国500强、行业龙头企业、上市企业,和知名商(协)会、研究院所的160多家企业和机构代表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