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网原创稿库

四大主题活动点亮“创意十二月” 第八届深圳(盐田)青年艺术周启幕

发布时间:2022-12-07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黎阳 叶青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7日讯(记者 陈琳君 黎阳 赖思为)近日,第十八届盐田“创意十二月”暨第八届深圳(盐田)青年艺术周在盐田文化艺术中心拉开帷幕。盐田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玉领,市关山月美术馆馆长、市文联副主席陈湘波等出席开幕式。

第八届深圳(盐田)青年艺术周启幕。

据悉,本届盐田区“创意十二月”系列活动以“人文、时尚、发展”为主题。活动期间,盐田区将推出第八届深圳(盐田)青年艺术周、《浮游聚落》海洋保护创意设计展、珠宝美学引领现代时尚艺术展、“数字、开放、发展”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论坛四大主题活动,并在全区各街道、场馆、商圈策划多项丰富多彩的创意活动,引领市民关注创意、参与创意、享受创意,感受“设计点亮梦想之都、创意激发时尚之城”的文化氛围。

第八届深圳(盐田)青年艺术周启幕。

作为本届创意十二月重磅活动之一,第八届深圳(盐田)青年艺术周也在活动现场同步启动。本届青年艺术周活动以盐田历史文化脉络为主线,梳理当地特色资源,引入知名艺术家、设计师、文化学者参与到地域文化融合、艺术再创造活动中来。其中包括:举办“盐田刻度:海洋生活文化展”、季风指南双个展、“来自盐田的10000张明信片”等线下主题展,以及海洋文化艺术讲座、数字艺术讲座与版画工作坊等线上主题活动,充分展示盐田本地文化历史传承的设计成果,让市民群众深入了解盐田的本地文化及文脉传承发展。

从2019年在中英街举办的《中英街生活艺术摄影展》《中英街老物件暨在地艺术装置展》,到2020年在大梅沙村举办的《梅沙文脉——文化史视角下的梅沙生活艺术展》,再到2022年举办的《盐田刻度——盐田海洋生活文化展》,几年来,深圳青年艺术周不断吸引着众多艺术家前来写生办展和体验生活,他们将融入盐田和再现盐田作为艺术实践的一个重要实现途径。

第八届深圳(盐田)青年艺术周启幕。

“艺术家们在调研盐田本地的历史文化、生活、风俗传统基础上,以时间进度作为表现脉络,运用文献梳理、物件展陈、艺术创作、视频集锦等形式,将融合盐田元素的艺术品展示出来。”活动主办方相关人员介绍说,作为本届青年艺术周重磅活动之一,《盐田刻度——盐田海洋生活文化展》是一个与盐田滨海而居特点相呼应的文化展,其独特的表现形式有助于激发观众对盐田本土文化的认识,从而更为深度地了解这座滨海城区特有的历史文化底蕴及发展前景。

展览分为“鱼盐时代”“黄金时代”“蔚蓝时代”三大展区。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展览以时间为轴,围绕“海洋生活”主题,分为“鱼盐时代”“黄金时代”“蔚蓝时代”三大展区。在“鱼盐时代”板块,一幅《鱼灯舞》主题的巨幅剪纸作品格外吸引眼球。“这幅作品的大小刚好是一张4尺整开的万年红宣纸。”艺术家王宁是这幅剪纸作品的创作人,他告诉记者,此次创作《鱼灯舞》剪纸作品,也是看过鱼灯舞表演后有感而发,作品采用最基本的剪纸构图法,经过半个月的时间才全部完成。“我们陕西的剪纸传承体系比较严密,不能拿笔在纸上进行构图,必须得记在脑子里,包括场景空间全部要记住,最后用剪刀一气呵成。”王宁表示,他非常喜欢盐田的文化氛围,很多当代艺术都能在盐田落地生根,希望今后能多结合盐田本土文化,创作更多的剪纸艺术作品。

“从1979年的海岸线到2022年的海岸线,盐田海岸线的变与不变是整个创作的基本结构,之上为海,之下为山,正好呼应盐田山海之城的地域特色。”艺术家李政德向记者讲述了《盐田刻度》创作的由来:大梅沙春秋战国时期出土陶罐上的纹饰,构成了陆地的肌理;左上角画面中的盐的结晶体点出了地名盐田的来处;盐田港被处理成面向海洋和天空的金色大门,是黄金海岸线的象征;背仔湾的灯塔与沙头角的古塔,一今一古,遥相呼应;鳌鱼、海鸥、飞机、快艇、羽翼人、货轮,在天空、在海洋,是自由、也是开放,“作品最后以一套明信片呈现出来,每张明信片都具有独立的形象、特定的内容与意涵,八张拼贴起来,即为《盐田刻度》的真面目。”李政德介绍说。

近年来,盐田区立足于辖区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历史文化、抢抓“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等重大历史机遇,以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和“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为重要抓手,推进“5+3+1”特色产业集群建设,构建中英街、旧墟镇、东部华侨城、大小梅沙、盐田港等五大文旅品牌,打造数字时尚先锋阵地,形成世界级旅游消费目的地,为深圳建设成为具有较大国际影响的智慧之城、关爱之城、设计之都和国际文化创意中心贡献盐田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