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网原创稿库

构筑千亿级现代时尚产业集群高地 盐田区与周大福珠宝系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22-12-07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叶青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7日讯(记者 陈琳君 赖思为)12月7日,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与周大福系企业(以下简称“周大福”)共同签署《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周大福系企业战略合作协议》(以下简称《战略合作协议》)。根据《战略合作协议》,未来三年,双方将在打造黄金珠宝智慧产业基地、构建现代时尚产业高地、推动产业链上下游集聚发展等方面展开全方位、多领域合作,不断巩固拓展盐田区黄金珠宝产业优势地位,助力盐田区打造全球知名、湾区一流的千亿级现代时尚产业集群高地。盐田区委副书记、区长邓飞波,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曾坚朋,副区长苏峰,区政协副主席刘丹,周大福珠宝集团董事总经理陈世昌、周大福珠宝金行(深圳)有限公司行政总经理袁捷、周大福珠宝金行(深圳)有限公司商品管理部总经理裴翔、韦剑锋出席签约仪式。

据悉,《战略合作协议》是盐田区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历史机遇、主动融入深圳市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培育发展未来产业集群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根据《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按照“立足长远、互惠互利、合作共赢、共谋发展”的原则,围绕“打造黄金珠宝智慧产业基地”“打造现代时尚产业高地”、“吸引产业链上下游在盐田区集聚发展”三大方面展开全面合作,实现双方共赢发展。

邓飞波对周大福集团长期以来对盐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他指出,区委区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企业发展和服务工作,努力当好服务企业“店小二”。接下来,盐田区将以此次签约为契机,继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做好企业服务,以实际行动支持周大福集团在盐田做大做强。希望周大福集团一如既往地扎根盐田、投资盐田、深耕盐田,推动黄金珠宝设计研发、智能制造、品牌营销、展示交易全产业链发展,打造以黄金珠宝为主体的千亿级现代时尚产业集群,共享发展机遇,共创美好未来。

盐田区与周大福珠宝系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为推动构建盐田区“5+3+1”现代产业体系,打造以黄金珠宝为主体的现代时尚产业集群,在盐田打造设计-生产-销售-展示全链条发展格局,盐田区将依托周大福在黄金珠宝领域的资源优势,发挥周大福的行业影响力和带动力,推动盐田区黄金珠宝行业转型升级,促进资金流、技术流、人才流、信息流等在盐田集聚,集群式发展现代时尚产业,助力盐田经济高质量发展。

具体而言,在打造黄金珠宝智慧产业基地方面,周大福将积极整合资源,构建现代化、智能化、数字化的产业集群新形态。在打造现代时尚产业高地方面,盐田将依托周大福总部基地建设现代时尚中心,大力推动黄金珠宝产业链的高质量发展,包括打造高度自动化、智能化的生产管理和物流系统;以科技丰富黄金珠宝的消费模式,推动传统购物与直播带货等数字贸易消费融合发展,促进黄金珠宝产业向研发设计和品牌运营等价值链高端环节升级,并联动罗湖打造国际黄金珠宝消费中心,形成盐田-罗湖黄金珠宝现代时尚产业带。在吸引产业链上下游在盐田区集聚发展方面,将通过以商招商,发挥周大福行业资源优势,引进符合盐田产业发展导向的产业链上下游优质企业和项目,构建全球珠宝生态圈。

盐田区与周大福珠宝系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近年来,盐田区坚持创意设计引领黄金珠宝创新发展,通过开展“黄金珠宝产业转型升级三年行动”,黄金珠宝产业链持续延伸,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国家首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与周大福等头部企业建立联合实验室,黄金珠宝总部走廊效应逐步显现,有效促进了黄金珠宝产业向创意设计、智能制造、线上销售等全链条创新升级。

作为全国黄金珠宝加工业的发源地,盐田区吸引了周大福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在此集聚,黄金珠宝产业已发展成为盐田区四大传统产业之一。2021年度,盐田区黄金珠宝加工业实现工业总产值776.75亿元,占全市比重近60%。今年1-10月,盐田区规上黄金珠宝加工业产值累计实现761.2亿元,同比增长13.8%。

陈世昌表示,得益于盐田区优质的营商土壤和盐田区委、区政府多年来的大力支持,周大福以领先珠宝业的灵活经营模式应对多变的市场环境,以科技赋能开创珠宝行业新生态。此次合作必将为企业注入强大的发展动力,有效促进珠宝产业的全面整合。未来,周大福将依托现代化、数字化、产业集群新形态整体布局,持续发挥在设计、生产、销售、人才等各方面的优势,建设黄金珠宝智慧产业基地,共同推动盐田区“5+3+1”现代产业体系发展,全面助力盐田区打造现代时尚产业集群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