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网原创稿库

深圳植物家族再壮大!四种新纪录植物现身盐田

发布时间:2022-12-09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陈琳君 叶青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9日讯(记者 潘峰)近日,记者从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盐田管理局获悉,经中山大学植物学研究团队鉴定,近日在盐田记录到的拟蚬壳花椒、九节龙、青茶香和崖爬藤四种植物,系深圳市新纪录物种,这意味着深圳又新添了四个新的植物种类。

据悉,今年以来,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盐田管理局对梧桐山国家森林公园和三洲田森林公园部分区域开展了生物多样性调查工作。近日,初步调查结果出炉,调查队员们在调查区域内,共记录到维管束植物153科467属803种,蝴蝶7科21属29种,两栖爬行动物9科13属18种,鸟类44科92属119种,哺乳类动物3科3属3种。令人惊喜的是,其中拟蚬壳花椒、九节龙、青茶香和崖爬藤四种植物是未在深圳植物志、发表文献、新闻报道中报道和发表过的物种,经中山大学植物学研究团队鉴定为深圳市新纪录物种。本次发现的四种深圳纪录植物主要分布在盐田河、沙头角老虎涧和梅沙尖下的溪谷沿线。

拟蚬壳花椒

拟蚬壳花椒是芸香科花椒属植物,为人们日常使用的香料植物花椒的近亲,具有较好的药用价值。它们多发现于湿润的密林中,多攀援在大树上,高度可达4米,是南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层间植物的伴生物种,较为少见。本次调查中,拟蚬壳花椒在沙头角公园老虎涧溪谷沿线和梧桐山桫椤谷中均有发现,主要生长在溪谷低海拔位置,容易受到外来因素的干扰。调查记录的两个位置的种群均在结果期,生长良好。本次发现将深圳的野生花椒属植物从4种增加到5种。

九节龙

九节龙是报春花科紫金牛属植物,又名小紫金牛,是我国南方地区山溪环境沿线的典型植物,成熟后的果实呈鲜红色,具有较好的观赏和药用价值。九节龙是调查人员在盐田河沟谷沿线发现的,有一小片生长在溪边石壁,长势良好。本次发现将深圳野生的紫金牛属植物从9种增加到10种。

青茶香

青茶香是冬青科冬青属植物,是常绿阔叶林中的伴生物种,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它们多为灌木或小乔木,高度2-10米。本次调查中,调查队员在梅沙尖沟谷沿线内发现了一个青茶香小种群,生长良好,调查时正值盛花期,米白的小碎花布满枝头,非常漂亮。本次发现将深圳的野生花椒属植物从13种增加到14种。

崖爬藤

崖爬藤是葡萄科崖爬藤属植物,为草质藤本攀缘植物,多攀附在岩石或树木上,它的形态和爬山虎很像,叶片呈掌状3片或5片小叶,又以3片较为常见,所以又叫三角虎。本次调查中,调查队员在盐田河沿线靠近桫椤谷的位置发现了大片的崖爬藤,发现时植株生长良好,在溪边成丛生长。崖爬藤在国内主要见于西南各省,广东省此前的记录主要集中在粤西和粤北地区,本次发现将深圳的野生崖爬藤属植物从2种增加到3种。

除了以上四种深圳新纪录植物外,调查队员还在盐田辖区内记录到金毛狗、桫椤、墨兰等11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虎纹蛙、三索蛇、凤头鹰等16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这次调查发现丰富了深圳市植物物种的多样性,也表明辖区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初见成效,为我们后续开展保护工作,持续维持、提升盐田区的生物多样性提供有力支撑。”盐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盐田区将继续推进生物多样性调查和保护工作,引导广大市民走近自然,共享生态环境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