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网原创稿库

盐田区六届二次党代会召开:产业兴盐开新局,创新驱动谋新篇

发布时间:2023-01-12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黎阳 周浩桦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12日讯(记者 陈琳君)1月12日,中国共产党深圳市盐田区第六届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召开。深圳市副市长、盐田区委书记陈清代表中国共产党深圳市盐田区第六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全面回顾过去一年工作成绩,系统总结2022年发展成果,精心绘就未来高质量发展蓝图,谋划部署2023年工作任务,动员全区上下守正创新、团结奋斗,全力以赴建设好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区,朝着高质量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奋勇前进。

盐田区第六届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召开。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一年来,盐田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安排,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以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各项事业始终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新成效。

盐田区第六届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召开。

“核心区+合作区”建设破局成势

战疫情、稳经济、保安全见行见效

经济发展昂扬向上,社会发展稳定和谐。一年来,盐田区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切实维护好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疫情防控有力有效,形成了快流调、快核酸、快转运“三快组合拳”等盐田经验,率先构筑起“反偷渡、防输入”的铜墙铁壁。经济发展稳中有进,在全市率先推出稳增长措施,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速逐季上扬,预计全年总量将突破80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指标增速全市前列。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刑事治安警情连续八年下降。

盐田预计全年总量将突破800亿元。

过去一年,盐田区牢牢把握重大历史机遇,面向全球重磅推出“核心区+合作区”两大平台,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中展现盐田新担当、新作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建设扬帆起航,盐田港集装箱吞吐量超过1400万标箱,成为全球第四个实现LNG加注的枢纽港,保税燃料油加注改革作为唯一由区级提出的综改试点典型经验和创新举措获全国推广;盐田综保区二期封关运作,全国率先实现“港-区-城联动”免预约全天候全链条运作,跨境电商9610、1210监管场站顺利启用,美国新蛋集团等一批跨境电商企业签约落户。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区建设如火如荼,中英街改造提升、沙头角口岸重建、东部华侨城升级改造、旧墟镇城市更新等一批多年想干而没有干成的大项目全面开工,小梅沙美高梅酒店、梅沙客厅等项目顺利竣工,逐步开放沙头角被新一届香港特区政府写入首份《施政报告》,合作区正式成为深圳全面对接香港三大战略合作平台之一。

“产业兴盐、创新驱动”赋能加码

营商“软环境”锻造招商引资“硬实力”

强产业、优经济、兴城区。2022年,盐田区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兴区之基、把创新驱动作为主导战略,在全市“20+8”框架下,率先制定“5+3+1”产业集群行动计划,系统重塑全区产业、人才政策,推动优势产业做大做强、新兴产业加快崛起,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形成。

重磅推出10大投资服务重点园区超百万平优质产业空间。

在招商引资方面,圆满举办2022年盐田招商大会,成功签约50个重点项目、总产值超过1500亿元、创历年新高,全年新增商事主体7263家,其中认缴注册资本1亿元以上的特大型企业19家。创新动能持续增强,南开大学深圳研究院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依托单位,南方科技大学深圳医疗集团落户盐田,华大智造在科创板上市,全年新增市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11家、引进各类人才2196名,市级以上创新载体增至41个。

一流的营商环境是最好的“梧桐树”、最大的“吸铁石”。过去一年,盐田区高标准出台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支持跨境电商产业发展等一揽子扶持办法,重磅推出10大投资服务重点园区超百万平优质产业空间,顺利完成区属国企改革重组,上线企业专属服务平台“盐i企”,高效解决企业发展问题400余个,安商稳商质效大幅提升,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在盐田蔚然成风。

城区功能面貌品质提档升级

“双碳”实践成果面向全球推广

2022年,盐田区坚持以系统思维统筹城区规划建设管理,城区治理现代化迈出新步伐。空间规划利用提质增效,沙保、创智核、田心工业区等百万级产业空间谋划成型,小梅沙二期等一批更新项目动工建设。交通网络构建全面提速,轨道交通8号线二期全线车站封顶、三期工程开工,盐港东立交建成通车,明珠道改造高质量完成,洪安五街等8条断头路顺利贯通,盐梅路改造加速推进,又一条美丽观海大道即将亮相。

盐田连续11年市生态文明建设考核优秀。

云海森林驿站建成启用,16.8公里东部郊野径启动建设,“山海专线”正式开通,市民游客“一站式”观山看海成为现实……“颜值”的提升是城市功能品质攀升的最直接体现,2022年,盐田区扎实推进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全市第一,市容环境考核始终保持全市前列。同时,加速推进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时空云获评全国社会治理创新优秀例、“粤有数”数字治理十大优秀案例,城区治理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水平显著提升。

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盐田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出台《盐田区推进碳中和示范区建设工作方案(2022-2025年)》,不断厚植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底色,生态文明建设硕果累累。大梅沙近零碳社区建设成果在第27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向全球推广,盐田国际再获“全球最佳绿色集装箱码头”大奖,全市首个国际氢能产业园揭牌成立,大梅沙海滨公园整体修复入选省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十大范例,PM2.5年均浓度14.2微克/立方米,首次低于世界卫生组织第三阶段标准,近岸海域水质达到国家海水第一类标准,大鹏湾获评全国首批美丽海湾,连续11年市生态文明建设考核优秀。

民生领域支出比重超八成

居民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近年来,盐田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加大民生领域投入力度,2022年民生领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超过八成,高质量完成了一批重点民生实事和386项民生微实事。教育质量加快提升,新增优质公办学位4800个,深圳高级中学盐田学校正式开办,中高考再创佳绩;健康盐田建设扎实有力,持续推进区人民医院“三甲”创建,成功创建国家级健康促进区。

盐田持续加大民生领域投入力度。

社会保障水平的高低,彰显着民生厚度,更体现着党和政府的政策温度,展示着一个城区的文明程度。过去一年,盐田区社会保障水平持续提升,新开工筹集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2030套。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和文化事业发展,实施文化惠民“四项工程”,全市首发“文明盐值分”“文明研习径”,公共文明指数名列全市前茅,体育场馆“一键预约”率先实现100%全覆盖,歌曲《少年(建党百年版)》获评全国“五个一工程”奖,灯塔图书馆亮相党的二十大专题片《领航》,中英街历史博物馆成为第五批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学习教育基地。

迈入新的发展阶段,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多地向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等方面拓展。这一年,盐田区民主法治建设取得新进展,“深圳行政案件集中管辖改革”获第六届“法治政府奖”,区法院获评依法治省工作先进单位,率先在全市编制完成法治示范城区建设五年规划,获评全省法治宣教示范区。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作为经济颇具规模、生态优美宜人、社会安定和谐、居民安居乐业的东部滨海城区,盐田区如何抓好贯彻落实、坚定使命担当、积极主动作为,朝着“高质量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的目标砥砺奋进?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盐田落地生根

走稳、走实、走好盐田高质量发展道路

“站在新起点新征程,盐田推进改革发展的历史条件和任务要求都有了新变化,惟有认清所处的历史方位,进一步把思路理清,把发力点找准,我们才能把发展道路走得更稳更实更好。”陈清在报告中指出,要结合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一张蓝图绘到底,咬定青山不放松,加快高质量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以盐田现代化建设的丰硕成果向世界展示中国式现代化的光明前景。

报告明确了2023年盐田全区工作的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和市委七届六次全会部署要求,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紧紧围绕“产业兴盐”“创新驱动”,全力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和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区,加快高质量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盐田区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全部工作的重心。报告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认清盐田所处的历史方位,切实把高质量发展道路走稳走实走好。要全面认识党的二十大取得的一系列重大成果,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对党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要深入贯彻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重要要求,进一步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引领发展。要以学促干、知行合一,扎实深入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盐田各项工作中去,切实把盐田高质量发展道路走得更稳、走得更实、走得更好。

准确把握“六个必须”

跑出高质量发展“盐田加速度”

谋定即动、只争朝夕。如何抢抓发展机遇,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中跑出“加速度”、实现新跨越,把盐田高质量发展道路走稳、走实、走好?报告认为要做到“六个必须”:

——必须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要不断用心感悟总书记的深情厚望,自觉把坚决维护核心作为最大的大局、首要的“国之大者”,把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根本遵循,持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盐田的具体实践,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

——必须始终坚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一以贯之的目标追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坚持“产业兴盐”“创新驱动”不动摇,不断增强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包容性、可持续性。

——必须始终坚持深化改革开放。要牢牢把握改革开放这个根和魂,充分发挥改革底蕴深厚、开放条件优越的优势,用好“核心区+合作区”两大平台,努力在服务新发展格局中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和天天有感的身边小事,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盐田人民,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大进展。

——必须始终坚持发扬斗争精神。要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不断增强斗争意识、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盐田事业发展新天地。

——必须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要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切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盐田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凝聚起万众一心、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

聚焦八项重点工作

以党建引领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题定纲成,蹄疾步稳。立足新起点、新征程,盐田区将做好八个方面重点工作:

一是坚持“产业兴盐”“创新驱动”,全力以赴加快高质量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

*加快建设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区。

*加快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滨海城区。

二是构建“5+3+1”现代产业体系,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

*全力做好招商安商稳商工作。

*持续优化国土空间功能布局。

三是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事业发展,全力塑造创新发展新优势。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坚持科技自立自强,持续完善创新生态。

*坚持人才引领驱动,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四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全力巩固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更好保障人民当家作主。

*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五是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全力塑造展现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城市文明典范。

*守牢意识形态安全“南大门”。

*建设文明典范城区。

*打造公共文化服务新品牌。

六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进一步完善全覆盖多层次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

*进一步提升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水平。

*进一步提升城区形象品质。

七是坚持绿色低碳发展,全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可持续发展先锋。

*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

*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改革。

八是推进城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力建设更高水平的畅达盐田、平安盐田、法治盐田。

*加快建设更高效能的畅达盐田。

*加快建设更有韧性的平安盐田。

*加快建设更加公平的法治盐田。

报告还提出,盐田区将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一是坚定不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二是持之以恒强化理论武装;三是坚持不懈锻造干部队伍;四是守正创新加强基层党建;五是持续深化正风肃纪反腐。

年岁更迭,征程再启。会议号召全区党员干部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加快高质量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