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网原创稿库

新春将至,盐田年味儿渐浓 春节“气氛组”上线

发布时间:2023-01-15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黎阳 王容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15日讯(记者 陈琳君 黎阳 赖思为)春节是中国的传统佳节,为丰富辖区居民群众的文化娱乐生活,增强市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春节前夕,盐田区针对市民生活涉及的吃、住、行、游、购重磅推出“春节大礼包”,一系列丰富多彩的节庆活动也于近期陆续“上线”,无论是喜庆夺目的大红灯笼、姹紫嫣红的城市花景,还是人头攒动的迎春花市、盛放在即的铃儿花海,目之所及、行之所至,处处透着浓浓的年味儿。

鲜花灯笼扮靓街头

过年挂灯笼是中国的传统习俗,象征着平安祥和、红红火火。新春将至,盐田区大街小巷红灯笼早已高高挂起,色彩鲜艳、满载美好寓意的时令花卉将滨海盐田装扮一新,虽然正值隆冬时节,却是一派春意盎然的美好景象。

灯笼串儿“开”满枝头、随风舞动

记者在深盐路上看到,一个个大红灯笼整齐排列在道路两旁,不远处的中央公园内,月季、凤仙花、天竺葵、一串红、大花海棠、绣球花、毛地黄等各色花卉娇艳欲滴,在绿植的映衬下显得格外美丽,挺拔的行道树换上“新装”,灯笼串儿“开”满枝头、随风舞动。

“挂上灯笼后,感觉整个城市年味越来越浓了,早上出门,看到街边挂的红灯笼,觉得非常喜庆,心里觉得暖暖的。”“这样的新年红,点燃了我们对新生活的期盼,也寓意着新的一年红红火火。”路过的居民看到用鲜花、红灯笼装扮的街景,纷纷拿出手机、驻足“打卡”。

大红灯笼扮靓盐田大街小巷。

“为了营造祥和的节日氛围,我们在全区12条市政道路悬挂灯笼灯饰2127个,各主要公园景区悬挂大红灯笼980个、灯笼串3260串,同时结合一些新春元素,在重点区域和绿化带布置了25处城市花景,让留盐过年的市民朋友充分感受到年的喜庆和家的温暖。”盐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迎春花市焕新登场 

“穿着短袖逛花市”向来是广东人特有的春节仪式。1月15日,为期7天的2023年深圳市迎春花市正式开市。上午10点,记者来到有着山海美景的盐田区迎春花市分会场,体验了一把地道的“老广年味”。

2023年盐田区迎春花市。

2023年盐田区迎春花市分会场位于中央公园南区,与盐田CBD壹海城商业广场遥相呼应,将赏花、购物、逛公园、迎新春融为一体。开放时间从1月15日至1月21日(除夕)。花市面积约13000平方米,以中国红为主色彩,搭配金黄灯笼,采用统一兔年迎春VI设计,将传统花市与现代元素相结合,浓厚的年味扑面而来。

90后摊主小陈是盐田本地人,在“春联挂件”区,小陈的摊位被围得水泄不通。“没想到人气这么爆棚!”小陈说,逛花市是广东人过春节的“标配”。为了迎合今年花市的主题,他特意购置了一批“小兔”主题的装饰品,销售量十分可观。小陈告诉记者,他是盐田迎春花市的“常客”,今年的花市不但年味足,更添置了不少新颖的布置。“希望新的一年,大家都能喜气洋洋!”

市民正在选购年货。

记者了解到,今年盐田迎春花市共设有74个档口,分为年花年桔、年货年品、春联挂件三个区域,其中年花年桔区域售卖的除传统的年桔、蝴蝶兰、杜鹃、茶花、水仙等花卉外,也有牡丹、海棠、苹果、风信子、多肉等新品种花卉。“价格很亲民!”市民王女士捧着刚购买的两盆小年桔开心地说,花市一开,就意味着马上要过年了。“逛花市、买年桔、贴对联……这就是年味啊!”

年花年桔定点回收

春节将至,盐田区市民购买年花年桔摆放在单位及家中增强节日喜庆、吉祥氛围。节后,这些年花年桔又该如何分类处理?花市开市首日,盐田区在迎春花市开设宣传点,开展年花年桔回收处理宣传活动。

迎春花市年花年桔回收点。

2023年是深圳全市统一开展年花年桔专项回收工作的第八个年头,近年来,盐田区不断完善生活垃圾分流分类体系,针对时令性强的年花年桔开展专项回收行动,采用定时定点收集,实现“应收尽收”。后续物业将通过“深分类”系统平台APP或电话预约等方式预约回收企业专车上门回收年花年桔,再运输至处理厂“变废为宝”回收种植、资源再利用。

年花年桔回收流程。

为使广大市民熟知年花年桔分类回收的流程,盐田区还将组织工作人员到辖区234个住宅小区、19个城中村及街道辖区花木场、花店等重点场所派发宣传单、张贴海报。通过一系列宣传活动,增强居民对废弃年花年桔的分类处理意识,引导居民年后将废弃年华年桔投放至住宅小区指定的专项垃圾暂存点。

铃儿花海迎春绽放

日前,2023年深圳(盐田)梧桐山第五届铃儿花会在美丽的梧桐山森林会客厅启幕。据悉,本次花会将持续至2月5日,横跨春节和元宵,而盛花期恰逢春节。届时,50万株铃儿花将迎春绽放,为盐田增添更多年味。

铃儿花海迎春绽放。(沙头角林场供图)

铃儿花又称吊钟花,明清时期就是岭南的著名花卉,拥有众多美好的寓意,有“金钟一响,黄金万两”之美寓。盐田区生态环境优越,山海旅游资源丰富,在梧桐山集中分布着野生铃儿花约50万株,经过沙头角林场和盐田区持续多年的森林质量精准提升,每年春节,铃儿花集中开放,呈现森林花海的壮美景象,成为名副其实、寓意美好祝福的中国新年花。

花会期间,将举办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活动。(沙头角林场供图)

据悉,深圳(盐田)梧桐山铃儿花是中国唯一以铃儿花命名的花会。花会期间,盐田区还将举办铃儿花科学画专题展、铃儿花历史文化专家讲座、春花市集、新春主题音乐会等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