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网原创稿库

盐田梅沙:“九大簋”里寻找记忆中的年味

发布时间:2023-01-18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黎阳 陈苏雅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18日讯(记者 潘峰)1月17日,为丰富社区居民文化生活,营造文明和谐、风清气正的新春佳节氛围,小梅沙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开展民生微实事“客家文化传承项目”暨小梅沙村九大簋烹饪活动。

“九大簋”烹饪现场。

“九大簋”是广东的春节客家传统宴席之一,也是小梅沙村不少本地居民难以忘怀的味道。为了将濒临失传的传统菜式传承下去,小梅沙社区20多名居民尝试重启多年没有开展的“九大簋”烹饪活动,并通过视频记录下来。如今,小梅沙村仅剩2位老人会做“九大簋”,由于身体不好都多年不再参与烹饪。“幸好我二儿子学会了这门手艺,算是传承下来了,孙子辈也能在春节、喜事中尝尝这份味道。”其中一名78岁老人袁伟华说,自己在年轻时是村里红白喜事的掌勺。

居民写对联。

当天下午,小梅沙社区袁氏祠堂外欢声笑语,一片喜庆祥和的景象。“那些快失传的味道,是可能永远追不回来的遗憾。”小梅沙社区居民袁育文介绍说,他以前每年都作为帮厨参加全村的“九大簋”制作,他对每道菜都记忆深刻。“全村老老少少都参加,老人掌勺、男青年帮厨、阿嫂们洗菜,冬天即便手被冻僵了也觉得心里高兴。”袁育文回忆道,大家一起做菜一起吃宴,并在每家门口摆上桌子将“九大簋”用“公鸡碗分装成9碗给每户一份。

小梅沙村“九大簋”烹饪活动。

活动当天,小梅沙社区在祠堂门口设置摊位写春联,吸引居民前来有序排队领取。活动现场,居民不仅可以请书法老师书写自己喜欢的春联,还可以亲自动手书写春联。前来参与活动的居民络绎不绝,不少孩子和家长拿着红红火火的春联和福字,高兴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