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网原创稿库

136件提案全部回复!16件提案和8家提案办理单位获评“优秀”

发布时间:2023-02-01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黎阳 王容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2月1日讯(记者 黎阳 陈琳君)2月1日,深圳市盐田区政协六届三次会议开幕,大会听取了盐田区政协六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区政协六届二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151件,经审查立案136件,其中委员个人名义提案92件,委员联名提案28件,集体名义提案16件,立案率为90.1%。经研究,确定重点提案14件。承办单位已对所有提案进行了办理和答复,实现办结答复率100%。

如何保证提案质量,提高办理实效,优化履职服务?一年来,区政协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特别是关于提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发挥提案在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中的重要作用,始终坚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积极创新提案工作机制,促进提案工作提质增效。

党政主要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

委员提案办复情况满意率达100%

2022年,区政府坚持把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与“加快高质量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目标任务紧密结合,大力营造各级领导重视、部门责任明确、上下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办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区政协六届二次会议以来,共审查立案136件提案,其中政府系统办理128件,已全部办复,所提问题已经解决、基本解决或已列入计划、规划逐步解决的达到98.7%,委员对提案办复情况的满意率为100%。同时,遴选出14件重点提案交由区党政领导领办,区政协主席班子成员督办,推动提案建议落到实处。

为充分发挥党政主要领导领办的示范作用,盐田区坚持党政主要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促进办理单位高度重视办理工作,助力重点难点问题的有效解决,示范带动全区提案办理质效整体提升。其中,深圳市副市长、盐田区委书记陈清领衔督办提案《关于联手共建深港组合港,加快我区海洋产业发展的提案》,区政府相关单位认真落实,就提案内容深入调研并逐条向委员进行了回复,确保提案办理取得实效。该提案内容紧扣“核心区+合作区”主题,对盐田深化深港合作,加快建成国际航运枢纽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建议,既站位高远,又贴合实际,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区委副书记、区长邓飞波领衔督办提案《关于立足深港融合,以中英街创新发展推动沙头角合作区建设的提案》,相关单位就提案内容进行深入调研并逐条向委员反馈,提案办理成效明显。该提案内容立足深港融合的时代主题,紧密结合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区的建设实际,提出了升级改造中英街,引入高端品牌、提高免税额度,优化进出关模式,探索深港沙头角融合发展模式等意见建议,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

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推进提案成果向实际成果转化 

政协提案是经过委员们深入调查研究和认真分析思考后的智慧结晶,汇集了民声、民情、民意、民智,具有广泛的智力支持和民意支撑,推动提案成果向实际工作成果的转化,对于促进政府科学决策、推动城区发展具有重要价值。为此,区政府高度重视提案成果转化,力争通过提案办理,将委员睿智之言、务实之策转变成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实际成果。如由尹申明、司马冰、高海等在盐市政协委员联名提出的《关于抢抓香港北部都会区发展机遇,加速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建设的提案》深度契合盐田区重点工作,被市政协选定为市、区政协联合督办重点提案,该提案办理对于加快“合作区”深度对接香港北部都会区具有重要意义,获得市政协充分肯定,区政府获评市政协提案办理先进单位。

确保提案办理工作落到实处是做好提案工作的关键环节,也是评价政府部门工作水平的重要标准。过去一年,盐田区政府坚持把提案办理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纳入全过程督查督办事项范围,明确办理责任、细化办理流程、区分办理目标、严格办理时限;围绕提案办理,区政府各责任部门主动邀请委员开展专题调研、协商座谈、实地考察、现场评议、上门走访、情况通报等,虚心听取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建议,及时发现和解决办理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同时,大力推进提案办理协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积极落实立案协商、交办协商、办理协商、反馈协商,将协商民主贯穿提案办理全过程,在协商中增进理解,在协商中达成共识,不断提高提案办理实效。 

2023年提案工作思路

2023年,区政协提案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和民生热点问题,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完善提案工作机制,加大提案宣传力度,推动区政协提案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加强政治引领,把牢提案工作政治方向。

(二)坚持问题导向,促进提案质量整体提升。

(三)深化办理协商,双向发力推动成果落地。

(四)坚持守正创新,健全完善提案工作机制。

为发扬成绩、鼓励先进,根据《深圳市盐田区政协优秀提案和提案办理先进单位评选表彰办法》(深盐协〔2018〕7号),经区政协六届十次主席会议审议,决定对《关于联手共建深港组合港,加快我区海洋产业发展的提案》等16 件优秀提案和区发展和改革局等8家提案办理先进单位予以通报表彰。

优秀提案名单(共16件)

1.关于联手共建深港组合港,加快我区海洋产业发展的提案(李小新)

2.关于立足深港融合,以中英街创新发展推动沙头角合作区建设的提案(特别邀请港澳人士)

3.关于大力发展滨海文旅经济,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贡献盐田力量的提案(民盟盐田总支)

4.关于全面推动沙头角中英街电子口岸建设的提案(民建盐田总支)

5.关于发挥区域优势,加速推进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建设的提案(民进盐田总支)

6.关于支持制造业发展,加大工业空间供给的提案(致公党盐田总支)

7.关于进一步完善盐田区公共卫生体系的提案(九三学社盐田基层委)

8.关于引入名校资源,建设高质量现代教育生态体系的提案(区知联会)

9.关于引导盐田临港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建设提供支撑的提案(岑启成)

10.关于推动黄金珠宝产业向全链条、时尚化、高端化转型升级的提案(周林洪)

11.关于加大对辖区跨境电商企业帮扶的提案(王侠)

12.关于系统性规划盐田区人民医院建设的提案(左右)

13.关于治理电单车充电桩市场乱象,推动行业规范升级的提案(张起梁)

14.关于加快发展海上运动,助力海洋核心区建设的提案(陈佩娜)

15.关于加快打造大梅沙近零碳排放社区的提案(肖敏琦)

16.关于加强我区“智慧边海防”建设的提案(黄熉)

提案办理先进单位名单(共8家)

1.盐田区发展和改革局

2.盐田区教育局

3.盐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4.盐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5.盐田区卫生健康局

6.盐田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

7.盐田区中英街管理局

8.深圳市交通运输局盐田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