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网原创稿库

2023年,盐田这样干!盐田区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2023-02-02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黎阳 王容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2月2日讯(记者 陈琳君)2月2日上午,盐田区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在盐田会堂开幕,139名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出席大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盐田区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

开幕大会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乔宏彬主持。大会执行主席陈清、谷云宏、曾红英、周敏、谢军徽、常淑安、司马冰、宋杰、朱杰在主席台第一排就座。

邓飞波、尹书彬、夏德鳌、曾坚朋、肖凯、王贵喜、张玉领等区领导在主席台就座。

盐田区区长邓飞波作政府工作报告,回顾2022年工作,部署2023年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

盐田区区长邓飞波作政府工作报告。

2022年工作成绩

2022年,盐田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深入实施产业兴盐、创新驱动,以重大任务、重点工作为总牵引、总抓手,全力推动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和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区建设,高质量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迈出坚实步伐。

“组合拳”+“先手棋”

打赢打好多场防疫大仗硬仗

严格落实港区防疫“四件套”,扎实开展“反走私、反偷渡”行动,创新推出“硬围合+智慧卡口”和“三快组合拳”“三严先手棋”,全市率先推出社区移动CT车等便民措施,盐田始终是全市疫情防控最安全的地区之一。

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经济增速稳居全市第一方阵

盐田城区俯瞰图。

2022年,盐田区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21亿元、同比(下同)增长5.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规上工业增加值等经济发展指标增速全市前列。

实体经济不断壮大

盐田港内陆港增至11个,实现集装箱吞吐量1404万标箱。率先开通供港运输“海上快线”,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千亿大关。举办盐田购物节系列促消费活动,累计发放消费券3200万元。

创新驱动步伐加快

海洋资源交易公司、深圳国际海事研究院等挂牌成立,华大智造、百果园等本土企业成功上市,全球首批生命时空图谱正式发布,认定国高企业22家,引进各类人才2196人。

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率先出台稳增长等惠企措施,全年为企业减负1.32亿元。实施“工业上楼”优质产业空间试点改革,规上企业总量突破800家。成功举办2022年招商大会,全面开启“百亿国企”新征程。

产业发展积蓄强劲动能

“核心区+合作区” 扬帆起航

盐田城区俯瞰图。

核心区建设如火如荼

东港区一期主体工程开工建设,平盐铁路电气化改造正式启动,盐港东立交建成通车。盐田综保区二期封关运作,进出口总额突破千亿大关。国际船舶保税LNG完成首船加注,盐田港成为全球第四个实现LNG加注的枢纽港,全年保税燃油完成加注25.1万吨、增长11倍,LNG加注突破8000吨。

合作区建设高位推进

逐步开放沙头角写入新一届香港特区政府《施政报告》。中英街改造提升项目全面启动,沙头角口岸“一地两检、合作查验”通关模式正式明确。小梅沙美高梅酒店、梅沙客厅等项目竣工,东部华侨城整体升级改造拉开序幕。

山海港城魅力彰显

城区功能面貌提质升级

海滨栈道。

规划建设全面提速

完成土地供应11.9万平方米、土地整备21.7万平方米,拆除消化违建10.2万平方米、连续7年超额完成市下达任务。轨道交通8号线二期全线贯通、三期开工建设,洪安五街等8条断头路如期打通,盐梅路最美观海大道精彩亮相。

城区颜值更加靓丽

云海驿站建成最美城市看台。推出“山海专线”,打通登山望海“最后一公里”,梧桐山森林会客厅成为深受市民游客喜爱的热门打卡地。新改建公厕16座,新增公园4个。

生态优势不断彰显

PM2.5日均浓度14.2微克/立方米,蝉联市生态文明建设考核“十一连优”,获评国家自然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区。沙头角林场全省唯一入选国家青少年自然教育绿色营地,大梅沙近零碳社区建设成果在第27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向全球推广。

民生福祉厚植增优

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恩上水库。

民生领域支出59.5亿元,占财政支出比重超过八成,高质量完成十件重点民生实事和386项民生微实事。

教育质量稳步提高

完成田东中学等3所学校新改扩建,新增优质公办学位4800个,深圳市高级中学盐田学校顺利开办,实现名校合作“零突破”。

医疗服务加速提升

区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大楼加快建设,成功创建国家级健康促进区。

文体事业繁荣发展

全市首发“文明盐值分”,成功举办全球海洋中心城市论坛、海洋诗歌季、海系阅读季等品牌活动,歌曲《少年(建党百年版)》荣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文体场馆全部实现“开放共享、一键预约”,组织开展文体惠民活动2000余场,惠及群众18万人次。

民生保障有力有效

创立全市首个扶残助残关爱基金,田东社区成功创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建设筹集公共住房2030套。

社会大局平安稳定

刑事治安警情连续8年下降,保持建区以来最低水平。圆满完成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年未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

城区韧性全面增强

建成智慧森林防火系统。全市率先完成燃气“瓶改管”,惠及居民2720户。建成全市首个智慧菜篮子系统,食品药品安全考核连续5年全市第一。

2023年工作展望

盐田城区俯瞰图。

2023年,盐田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市委七届六次全会和区六届二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深入推进产业兴盐、创新驱动,全力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和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区,加快高质量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0%,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完成节能减排目标任务。

为实现上述目标,报告提出今年重点做好十个方面的工作:

1、坚定不移实施产业兴盐、创新驱动,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聚焦深圳建设全球领先的重要的先进制造业中心目标定位,对标全市“20+8”产业集群布局,全面构建“5+3+1”现代产业体系,坚持制造业当家、加速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全面提升招商引资实效,加快实现经济总量突破千亿大关。

2、坚定向海图强的信心决心,全力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

注重经略海洋,坚持陆海统筹,推动港产城融合发展,大力发展现代海洋服务业、加快建设海洋科技创新集聚区、积极促进海洋领域合作发展,加快形成千亿级海洋产业集群,全面提升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的综合竞争力和影响力。

3、抢抓深港合作重大历史机遇,全力推进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区建设。

主动对接香港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深入实施新型商贸引领等“五大工程”,推动沙头角成为与前海、河套并驾齐驱的深港合作战略平台,支持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4、主动融入和服务深圳“五大中心”建设,发挥优势、勇挑重担,重点抓好旅游、消费、物流“三件大事”。

对标对表全市“五大中心”建设目标定位,立足盐田实际,找准主攻方向,擦亮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金字招牌,加快建设世界级旅游目的地滨海城区。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全面助力我市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消费中心。充分发挥主战场主阵地主力军作用,全面助力我市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物流中心。全面提升盐田发展竞争力、影响力、辐射力。

5、贯彻落实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推进教育、科技、人才协同发展、相互促进,将教育基础筑得更牢、引才大门敞得更开、创新之火燃得更旺。

6、全面提高规划、建设、管理水平,打造更高品质、更具颜值、更有魅力的山海城区。

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下大力气提升功能品质和环境面貌,集约高效推进规划建设、打好道路整治三年行动收官战、实现城区面貌三年全变样,努力把盐田建成具有国际水准、滨海风情、人民满意的高品质城区。

7、牢牢把握为民造福的本质要求,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全面兜住兜牢民生保障底线、积极推进文明典范城区建设,用心用情用力办好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和天天有感的身边小事,让老百姓看到更多变化、得到更多实惠、感到更多温暖。

8、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维护社会平安和谐稳定。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大力开展基层社会治理三年提升行动,加快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完善公共安全体系,夯实安全发展根基,守护好盐田万家灯火。

9、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城区。

落实绿美广东、山海连城绿美深圳部署要求,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保持全市最优生态环境、打造碳达峰碳中和先行示范区、创新生态文明实践,让盐田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

10、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方位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善谋事、敢担当、干成事,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盐田将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加快高质量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为深圳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